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13年云南民政系统投入195.7亿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09时59分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从25日召开的云南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云南省民政系统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目标任务,投入195.7亿元民政事业经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社会救助持续加强,民政兜底作用发挥显著。去年,云南省投入社会救助经费119.9亿元,增长30.7%,城乡低保人数分别达到103万人和467万人,提高了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补助标准,实施城乡医疗救助652万人次,临时救助47.09万人次。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救灾工作及时高效。省级投入资金2亿元继续推进灾害应急处置能力10项重点工程建设和救灾应急指挥系统建设。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社会福利事业持续发展。省级投入资金4.77亿元,资助新建和改扩建城市老年福利机构,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并积极募集福利资金,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不断巩固。出台了《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快推进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的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为社会组织管理改革明确了目标、内容、路径和措施,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目前,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总数达到1.7万多个,增长12.3%。全省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创新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深入实施“双六互动计划”,推进优抚政策与其他社会保障政策的无缝对接,去年投入抚恤补助事业经费17.8亿元,增长21.7%,切实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专项社会事务管理规范有序,民政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各地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积极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流浪孩子回校园”行动,并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科学稳妥开展行政区划调整,进一步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民政作风能力建设切实增强,民政为民之基不断夯实。民政系统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项行动三项建设一个回头看”活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问题,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记者 尹朝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