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2013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0时29分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从2月26日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工作会上获悉,2013年湖南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3736.5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989.3亿元,同比增长21.4%,比GDP增速高11.3个百分点;实现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达到12777.30亿元和1163.22亿元,同比增长均达到20%。

   据悉,2013年湖南省产值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共936家,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12家,其中中联重科实现产值812亿元,三一重工实现产值760亿元。从产业领域来看,我省电子信息、新材料、资源与环境、新能源及节能技术领域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全年实现增加值1673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42%,同比增长25.4%,成为拉动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占高新技术产业近三成半的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262亿元,同比增长仅9.3%。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型骨干企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异军突起。截止2013年底,湖南省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近1900家,总数居中部第二,其中中小微企业近90%,中小微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6804亿元、1972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均达到50%。长沙高新区由于工程机械产业骨干企业产值降幅达到10%,规模工业产值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同比增幅达到40%。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支撑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同时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使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就业人数增长率保持全国领先。

   还有一个新亮点来自湘南地区。郴州、衡阳、永州通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已转移的传统产业,2013年,三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在全省各市州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二和第六名,湘南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60.96亿元,同比增长33.3%,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1.9个百分点。(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