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防部发言人批驳日右翼势力至今不反省历史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7时15分   来源:国防部网站

   2014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4年2月27日 15:00——16: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一个非常晴朗的下午主持今年第一次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月25日下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有评论称,此举是中日博弈下的战术亮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称对中方在二战结束69年后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感到疑惑。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真正让我们感到疑惑的是,二战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历史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早有定论,为什么日本有些人至今仍然要为历史翻案,仍然要去参拜靖国神社,去膜拜那些二战甲级战犯的幽灵。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和反省战争责任,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而不是去对战争受害国的正常纪念和悼念活动说三道四。

    记者:菲律宾军方称已将黄岩岛归由西部军区管辖,并将适时对中国进行军事回应,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美国陆军参谋长近日访华期间表示,美中两军将在陆军之间开展机制性对话,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坚决反对任何使局势复杂化、扩大化的言行。菲方的有关举动既没有任何道理,也没有任何意义。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对于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持积极态度。两国陆军之间加强对话与交流,对于增进相互信任、促进务实合作具有积极意义。在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前不久访华期间,双方一致同意深化两国陆军之间的务实合作,并着手构建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我们愿与美方一道,加强各相关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记者:据报道,中国军队将赴俄罗斯参加“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俄罗斯之声报道,中俄海军5、6月份之间将举行“海上合作—2014”联合军演。请问是否属实,如属实,演习规模有多大?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应俄罗斯军队邀请,中方将派员赴俄参加“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目前,中方正与俄方就参赛的有关具体事宜进行协商。

    第二个问题,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是两军交流中的机制化项目 ,此前已经举行过两次。今年中俄两国海军还将举行联合演习,有关具体安排双方正在协商过程中。

    记者:有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将会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也不是禁飞区,划设防空识别区不涉及领土、领海和领空范围的改变。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划设防空识别区,但到底划不划设防空识别区取决于空中安全面临的威胁程度,要综合各方面因素加以考虑。

    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对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南海总体形势的稳定持有信心。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右翼势力近来再三炒作中方马上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其目的是为了转移国际视线,纯属居心叵测。

    记者:日本安倍政权近来动作频频,有评论说他正将日本带向一条与中国全面对抗的道路。今年是甲午年,日本军国主义再次抬头,并不断挑衅。请问中国军方将如何应对?另据媒体报道,前不久中印举行了第六届防务与安全磋商,请问此届磋商取得了什么成果?与印方达成了哪些共识?印度媒体报道说,印中双方在这次磋商中还探讨了举行海上联合军演的相关事宜。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了今年是甲午年,今年既是甲午战争120周年,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历史教训惨痛深刻,值得认真汲取;和平安宁来之不易,需要共同维护。

    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打着各种幌子大力扩充军备,企图改变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这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中国军队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使命,决不会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第二个问题,2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与印度国防秘书马瑟在新德里共同主持了第六届中印防务与安全磋商。磋商中,双方就南亚地区安全形势、两国两军关系及有关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进一步加强两军高层战略沟通,继续开展防务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迈向新台阶。双方还就认真落实2013年两国政府签署的《中印边防合作协议》,确保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达成了一致意见。

    近年来,中印两国陆军已经举行了三次联合训练,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借鉴军队建设经验都有积极作用。在前不久举行的防务与安全磋商中,双方就举行“携手—2014”中印陆军联合训练,适时开展两国海军联合训练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记者:越通社25日报道,越南人民军副总长武文俊中将,当天下午会见了中方代表团,就越中设立国防部直通电话进行了探讨,双方将力争年内建成直通电话并投入使用。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根据中越两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双方签署的有关协定,中越双方同意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这对于双方增进军事互信、促进战略沟通、加强务实合作具有积极意义。近日,中方派团赴越就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事宜进行了磋商。双方一致表示,要积极推动直通电话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春节期间,有网友在三亚亚龙湾拍到了南海舰队某基地有三艘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从外观看是最新的094型核潜艇。美国情报部门称,中国已经在海南建立了亚洲最大的核潜艇基地,请证实。第二个问题,据越南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3日,越南海军在南沙群岛染青沙洲附近发现一艘中国海军军辅船在该水域投下浮标,尔后越南海军迅速出动将这一浮标拖走,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没有可供发布的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经过核实,该报道是一条假新闻。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军队体制编制调整,会不会在年内启动?目前体制编制调整方案是否已经制定完毕?第二个问题,上个月有媒体报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大连建设,2020年前会完工,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中国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有关方面正在进行研究论证。关于具体的设想和方案,目前没有任何信息可供发布。

    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我们也没有可发布的信息。

    记者:近几年,中国和乌克兰签署并完成了不少军购项目,但现在乌克兰国内局势非常跌宕,中方是否担心将影响到两国军技合作?

    杨宇军:关于乌克兰局势和中乌关系的有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已经作了表态。

    记者:在上个星期刚结束的习近平总书记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见中提到了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表示要务实解决,这其中还包括怎么样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问题,这方面大陆军方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国台办主任和台湾陆委会主委在南京已经实现了两岸相关部门首长会见,两岸军事部门是否可能在近期内有一些规划和对话的可能?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昨天国台办发言人已回答了类似问题。我们在这方面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加强两岸全方位交流是大势所趋,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岸的共同呼声。多年来,我们一再主张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希望两岸双方为此共同努力,不断创造条件,逐步积累共识。

    记者:日本虽然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是日本政府对于核武器的问题一直是态度模糊,而且反复。最近日本右翼对于日本是否拥核的问题有很多噪音,比如说石原慎太郎在他的新书里叫嚣日本应该考虑自行开发核武器,甚至声称日本能在138天内制造出核导弹。而日本外相近日表示,如果日本发生战事,日不会反对美军将核武器带入其境内。请问中方对于日本这些关于核武器的言论有何评论?对于日本可能拥有核武器的前景,中国军方将如何应对?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日本有些人士的涉核言论不仅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日国内也可以听到很多的反对声音。坚持“无核三原则”,是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标志之一,这对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着重要意义。我们敦促日本政府继续坚持这一原则。

    记者:本月中旬有媒体刊发了一张图片,据称是我国歼-16挂弹飞行的图片,报道称这一机型配备了国产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今年中国海军还将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2014”演习,请问现在的准备情况怎么样,中国将会派出哪些舰艇参演?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目前没有信息,所以无法作出评论。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非常重视参加“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事演习。去年以来,中美两国防务部门一直就此保持着沟通。有关演习的具体事宜,目前双方还在协商中。

    记者:本月初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进行了远海军事训练,此举有外媒称是中国就领土问题在向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杨宇军:前不久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有关海域开展了航行和训练活动,这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不针对任何国家。

    中方在相关海域拥有航行自由等合法权利。在组织远海训练时,中方一贯遵守国际法,尊重沿岸国的安全关切。我们已经通过适当方式将此次活动的情况向有关方面作了说明。

    记者:刚才证实了中国要参加俄罗斯主办的“坦克两项—2014”比赛,中俄双方还要举行大规模的海上联合军演,如果加上今年1月份中俄海军舰艇在地中海首次举行的联合训练的话,共有三次军事交流活动。请问今年中俄之间还有什么样的军事联演联训活动?

    杨宇军:中俄两军根据双方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和双方商定的年度交流合作计划,每年都会举行一些联演或联训等活动。关于今年联演联训安排,我可以透露的是,中俄两军还将共同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记者:中国军方已经着手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职业军官待遇是远远超过公务员的。请问中国军队建立军官职业化这一制度是出于什么考虑?如何看待军人待遇过高引发的争议?

    杨宇军: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军队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这项改革尚处于研究论证之中,军官待遇是职业化改革的一项内容。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军人的职业特点,合理确定军官的工资待遇水平。

    记者:美国最近一项民调显示中国取代伊朗成为美国人心目中的头号敌人。近五成受调查者认为,美国最大的威胁来自于中国军队,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国际上此类民调很多,得出的结论各不相同,对此我们不作评论。

    今天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