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学者研究发现:中国城市化进程存在"资源诅咒"效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20时14分   来源:自然科学基金会网站

    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更是城市产生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区域内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品类组合、空间分布以及开发条件等都将对区域城市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主流观点认为自然资源开发对区域城市化进程具有正面作用,但这种观点正在动摇,即由于自然资源过于丰富而导致城市化对其过度依赖而引发的挤出效应,学术界将这种现象称之为“资源诅咒”。

    今年1月24日由Elsevier旗下的《Economic Modelling》以长篇论文形式发表了南昌大学刘耀彬团队的研究论文“自然资源生产对中国城市化是福音还是诅咒?来自时空面板数据模型的检验”(Is the natural resource production a blessing or curse for China's urbanization? Evidence from a space–time panel data model。该文在总结传统观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判断城市化的“资源诅咒”的分析框架,并在考虑结构变化、截面依赖性和空间溢出效应的前提下,提出了一个综合合成的时空面板模型来验证中国自然资源生产在区域城市化过程中的"资源诅咒"假说。论文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我国自然资源生产不仅非线性地作用于城市化进程,而且在省级层面产生了时间和空间扩散效应,该结果证实了中国自然资源生产非对称性地作用于城市化进程的这个基本结论。

    近年来,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刘耀彬教授率团队在城市化进程中的“资源尾效”和“资源尾效”这个方面展开了系列研究研究,先后国际知名期刊《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Applied Economics》和《Energies》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正致力于城市化进程中的“资源尾效”和“资源尾效”的动态转型机制研究。

    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助号:40961009、41261037、41110104005、41210104055、41310104007)。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