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批大督查问责地厅级官员77人

2016-01-29 10: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务院大督查共问责懒政怠政不作为干部1456人,涉及地厅级77人、县处级470人。第二批被问责干部中地厅级人数最多,有41人。

最新公布的第三批被问责人数远远超过前两批的总数。首批问责涉及7省59名干部,第二批问责范围扩大,延伸至24省249人,第三批是1148人。官方通报中,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海南、广西、河北、河南、安徽、陕西、江西、山西、四川、重庆、辽宁、吉林、黑龙江、宁夏、甘肃、青海等21个省份因存在的问题被点名通报。其中,安徽、福建、辽宁、四川、上海先后两次被点名。

特别是首批问责处置时,被问责干部的职务、姓名、具体问题、受到的处分均被详细通报。如甘肃省庆阳市人大财经工委原主任、规划局原局长罗俊峰,其因未执行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关政策,让规划局所属规划设计室变相违规收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撤职并降为副县级。值得指出的是,他也是官方通报的典型中,唯一一个被撤职降级的。

北青报记者发现,自2015年8月至今开展的三次问责处理,针对的具体问题并不相同。首批问责突出处理了一批该办不办、推脱责任、玩忽职守等不作为问题;第二批问责聚焦资金沉淀、项目拖延、土地闲置、棚改迟缓等不作为问题;此次公布的第三批问责则重点关注教育、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不落实不作为的情况。

2015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国务院组织开展第二次大督查。与2014年开展的首次大督查不同,去年7月上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听取督查工作汇报时明确表示,要对督查发现的不作为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缓作为没事,反而快作为为缓作为买单;不作为没事,反而有作为可能替没作为买单。这叫什么道理?”李克强说,“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吏治腐败,这样的干部应该追责!”此次会议后,李克强又两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国务院督查问责。值得一提的是,每次会后不久,都会有一批官员被问责通报。根据部署,今后还要建立常态化的督查问责机制。(记者 邹春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