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吉喆:去产能,就业如何“稳”?

2016-04-22 09: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态势如何,是否仍处于合理区间?有哪几组“给力”的数据好于预期?2016年4月19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数”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回应肉价、就业、房地产去库存等网友关切。

宁吉喆回应网友关切:去产能,就业如何“稳”?

【主持人】部分网民关注“去产能”后的就业问题。全国就业数据是如何反映的?如何“稳”住总理说的就业这个经济运行的“底盘”?

【宁吉喆】一季度就业总体形势是平稳的,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都还在稳定范围之内。

一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可能要兼并重组,有些可能要转移到别的地方去,有些可能进行国际合作了,确实是涉及到职工的再就业问题。现在看来,在“三去一降一补”结构性改革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再就业。

再就业很重要的方向就是将就业人员转移到新的产业领域。当然,政府要加强对再就业人员的扶持、鼓励和培训,今年政府已经加大了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

我国历史上曾经有多次产业结构调整,比如90年代末的产业结构调整涉及到的人比现在还多,但都成功实现了再就业。再比如上海百万纺织工人转移到服务业,(也)很成功。

在新的历史情况下,更要鼓励再就业人员到新的产业中就业创业。当然,还有一些人确实是岁数大了,确实是身体不好,那国家也要通过社会保障这些(来免除后顾之忧)。成功的例子还是有的,比如河北是钢铁大省,已经去了数千万吨的产能,失业率并没有上升。

1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向思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