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12:33:5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答网民关于加强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的留言

2014-12-11 12: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合肥老乡说:总理你好!中国国情决定办任何事都必须坚守节约耕地的原则,生产用地和建设用地矛盾日益突出。可有的农村目前存在一个突出现象:农民随意在承包地里占用良田建墓,十分普遍,而且墓造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大,占去了大片的良田,看了叫人心痛,也影响机械化耕作。此事必须及早纠正,否则将来难以复垦!建议以乡镇为单位集中建免费公墓,可建地下数层地上数层的塔式形式。这样既节约耕地,也解除农民后顾之忧!

民政部回复:由于深受千百年来“入土为安”、“厚葬隆祭”等传统观念影响,加之公益性安葬设施规划建设滞后,一些农村地区确实存在占用耕地乱埋乱葬、建造大墓豪华墓等问题,浪费了自然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对此,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规划建设,改善治丧环境。目前,许多地方以政府投入为主、民政部门牵头、乡镇为单位统一规划建设公益性公墓,普遍推行节地树葬或骨灰格位存放,节约了土地资源,保障了群众基本安葬需求。今后,随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国家将会把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规划墓葬用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依法加强对乱埋乱葬行为的治理力度,正确处理好保护资源环境与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的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