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8 16:27:3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业和信息化部答网民关于建立中国品牌3D模型库的留言

2015-05-28 16: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竹水说:总理您好,我是一名从事制造行业的普通电气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发现目前自动化设备中很多标准元器件都是被国外品牌占据,看到国务院部署的“中国制造2025”,感想颇多。作为设计人员,首先是资料获取,国外品牌上这个做的还是比较好的,很多品牌,在其官方网站就可以直接下载相关产品的说明书,尤其是3D模型,前几年还只是每个品牌自己发布,或者提供国外比较大品牌商的3D模型。最近发现日本把自己的制造业主流品牌集中到一起,建立一个无界限的平台,对于制造业的发展和国家品牌提升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再看看我们的现状,深感忧虑。国内品牌商在其官方网站最多也只能下载到说明书。在设计过程中很多时候也只能自己动手做,影响效率,与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不太协调。希望我们中国也能建立起自己的品牌3D模型库,提升中国品牌的竞争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复:感谢您提出的建立中国品牌3D模型库的建议。我国已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主要任务之一,要提升我国工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必须引导工业企业以品牌为标志,构建创新驱动、质量为先,差异化满足顾客需求的竞争新优势,同时把企业竞争优势与用户体验相结合,提升价值、提高效益。

加强标准元器件等基础部件的创新设计是提升我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和品牌的关键之一,目前我部已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规〔2014〕67号),今年3月又印发了《2015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提升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基础能力,加快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部拟在“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引导我部核定的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国家产业技术基础服务平台尝试建立重点企业标准件3D模型库,通过开放协同的市场化平台服务模式,强化相关业务对产业链技术保障、资源协同的支撑服务能力,提升工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

在实施“工业强基专项行动”过程中,我们将组织研究建立标准件3D模型库的协调机制,引导相关企业及时发布标准件3D模型,为提升我国制造业总体设计能力,提升国家品牌的竞争力做好支撑。

感谢您对国家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和制造业创新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