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17:33:3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集装箱运输规范管理的留言

2015-08-20 17: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叶*静说:尊敬的总理,您好!冒昧提点自己关注的集装箱方面的建议。因为我生活在港口区,集装箱到处可见,集装箱运输事故也经常可以看见。我找了些资料,发现不少国家对集装箱运输要求得很规范,箱子都用拉紧器固定,然而国内没有这项严格要求,集装箱车子在转弯时会掉箱子,引发事故。这个问题社会上很多老百姓都在聊,最大的疑问是如何规范化。为了社会,为了家庭,希望领导能考虑进一步加强集装箱运输的规范化。

    交通运输部回复:集装箱运输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部高度重视集装箱运输安全,着力加强集装箱汽车运输的规范管理,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定规范和技术标准,为加强集装箱运输安全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1995年公布施行的《集装箱汽车运输规则》中明确规定“承运人提供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应是技术状况良好,带有转锁装置,与所载集装箱要求相适应,能满足所运载集装箱总质量的要求”。2005年公布施行的《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交通部令2005年第6号)中明确规定:“从事集装箱运输的,车辆还应当有固定集装箱的转锁装置”。同时,由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系列1集装箱角件》(GB/T1835)对集装箱专用车辆上转锁栓固装置的位置和尺寸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有部分运输业户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要求,存在未按要求使用转锁装置或不及时维护等现象,对集装箱运输安全构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下一步,我部将督促相关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排查工作,要求运输业户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切实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