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15:45: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答网民关于加大力度打击制售假药行为的留言

2015-11-19 15: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财源滚滚说:尊敬的总理,您好!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大量非法行医人员,他们冒充道教或佛教弟子,用市面上常见的消炎止痛药重新包装,冒充道教、佛教秘方,号称包治百病,例如腰腿疼痛、腰椎间盘突出等老年人常见疾病。他们都是以家庭或者家族的方式分散各地,而且还有人收很多徒弟,自己只负责提供药品,一包市场价几十元的药经过他们的重新包装能卖好几百甚至近千元,吃过以后只能暂时缓解疼痛而不能治愈,却给患者已经治愈的错觉,这样会耽误治疗,危害极大。此类非法行医活动屡禁不止,他们每年经营该行当非法收益几十万近百万都有,影响恶劣,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回复:留言反映的一些不法分子冒充道教或佛教弟子将市场上常见的消炎止痛药重新包装成“包治百病”的道教、佛教“秘方药”进行兜售的问题十分重要,已引起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高度重视。

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仍然频发多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历来高度重视打击假药工作,自总局成立以来,2013—2014年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查处药品违法案件20余万件。仅2013年一年,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配合公安机关侦破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4.3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万余名。在查处的假药中,有相当多的假药是不法分子在黑窝点生产,自行冠名并设计包装后,利用互联网宣传或以健康讲座等方式推销,再以快递等方式等将假药送货上门。

留言反映的假药销售方式,表明假药违法犯罪行为又有了新的动向。这种“面对面”的推销方式,个案的假药货值金额往往不大,多隐藏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城乡结合部等,且流动作案,打击难度较大。针对这一问题,下一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主动出击收集违法线索,联合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制售假药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追根溯源,彻底摧毁制假售假网络,依法严惩制假售假分子。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对发现的药品违法行为积极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并提供具体的违法线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依法受理举报,认真开展调查,并将有关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反馈举报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