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15:43:5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答网民关于完善慈善组织监管体系的留言

2015-11-19 15: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汉武大帝说:总理,您好。目前我国部分慈善组织运作不够规范,慈善公信力不高,募集资金的使用管理不够透明,监管不到位,仍有不少可改进之处。我建议:一是要明确慈善组织的设立条件、程序和内部治理结构,既为慈善组织的设立、成长创造宽松的法制环境,又要促进慈善组织规范发展,避免走弯路、邪路。二是要规定科学的募捐制度,方便慈善组织募集资金,每笔资金都要充分利用,同时又防止滥用民间的善意,违法募集款物。三是强化捐赠人权益保障,要防止诈捐骗捐,更要保护捐赠人的积极性和知情权,着力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监管水平,让每笔善款去向分明。四是禁止强行无目的性捐款,对每笔捐款都要司法介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群众监督,确保善款落实到位。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其公信力。

民政部回复感谢你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和建议。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确实存在运作不够规范、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我们在用税收优惠、表彰奖励、购买服务等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各界开展多种慈善活动的同时,也在逐步完善对慈善领域特别是慈善组织的监管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一是要求公益慈善组织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公益慈善组织自我治理水平的提升,增强公益慈善组织的自律能力;二是通过日常监督、年度检查和税收优惠资格审查等方式加大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规范公益慈善组织行为;三是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搭建平台,为社会监督创造便利条件。

目前,全国人大正在进行慈善法立法,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草案中,对慈善组织的范围、设立条件和程序、所募款物管理、信息公开等事项做出了明确的制度安排,同时也确立了科学的募捐制度,将公募权向所有慈善组织开放,对诈捐、骗捐、逼捐、滥用善款等行为都有相应的责任追究。欢迎你关注这部法的立法进展,积极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