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 16:19:2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答网民关于规范学术期刊发表工作的留言

2015-12-10 16: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人民公社好说:敬爱的总理,您好。现在一些学术刊物对发表的论文质量没有严格地把关,不管是否抄袭,交钱就能发表,甚至有国家级刊物也这样。有的刊物为了敛财,在省会城市或地级市驻有代表或联络人,专门从事这项工作。这不利于刊物的长远健康发展,助长了学术腐败之风,给一些投机钻营者可乘之机。建议政府部门予以重视,严禁这种现象的发生,引导机构规范办刊。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回复:您好,感谢您对新闻出版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兹就您通过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就刊物收费发表论文留言中提到的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引起广泛社会关注,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问题涉及到当前学术期刊出版单位经营模式,也与我国现行的人才评价机制造成的论文发表广泛需求有关。学术论文发表的需求远大于学术期刊出版的供给导致学术期刊功能异化,出现一些期刊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靠收取版面费牟利的问题。

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从2010年开始开展了学术期刊质量低劣专项治理工作,对超越办刊宗旨及业务范围刊载学术论文、质量低劣的期刊予以处理,处罚和通报一批违规期刊,加大管理力度,打击一批互联网上的非法论文中介。同时开展学术期刊清理认定和分类评估工作,通过严格规定学术期刊的出版资质和条件,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和流程,出台相关规定和措施,对评估中学术质量高、在国内外有知名度的高水平期刊,予以政策扶持;对学术质量差、经营水平低、靠收取版面费生存的期刊予以停办退出。

学术期刊治理是一项综合工作,需要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人事部门、职称评定机构等齐抓共管,标本兼治。要改变现阶段过分强调论文发表指标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职称评定办法,为学术期刊减负。

再一次感谢您对新闻出版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