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09:51: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局长:猪肉涨价与“猪周期”相关,肉价下半年可能会改善

2016-04-20 09: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近期,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猪肉、蔬菜价格持续上涨,“猪坚强”、“蒜你狠”、“向前葱”的段子又重现江湖。

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上涨24.1%,鲜菜价格上涨27.3%。

老百姓普遍感到物价居高不下,一时间通货膨胀是否要来了的争论开始甚嚣尘上。从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网友留言中可见一斑,有网友表达“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会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的担忧,也有网友表达“为何买菜的说太贵,卖菜的说太便宜”的困惑。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于4月19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尽管猪肉、蔬菜涨价幅度比较大,但是这两种产品在整个居民消费当中占比是有限的,而且农产品和日常消费品整体供应货源充足,工业消费品价格总的趋势也是下降的,因此不会引发全局性通货膨胀。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2244万吨,同比下降3.1%,其中猪肉产量1466万吨,下降5.9%。可见,本轮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生猪供给减少。

“猪生产有一个猪周期,在中国来讲一般是三四年时间。去年、前年猪肉价格下跌较多,养殖户就减少了养殖量,也就是产量减少了,但是猪肉的需求量没有减少,所以今年恰恰处在猪周期的产量减少以后的价格上涨期。”宁吉喆说,蔬菜也是如此,易受季节天气影响,而今年天气冷热变化很不均匀,蔬菜产量不足导致价格上涨。

但就这两个产品的价格上涨情况,宁吉喆表示不必担心会发生全局性通货膨胀,“从整个农产品供应来看是充足的。另外,工业产品价格总的还是在下降的,因为产能过剩。产能过剩不光是钢铁等资源型产品过剩,有些日常消费品也是供应很充足的。中国在世界上有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第一,我国的工业品不仅仅供应国内,也供应国外,全世界的一般工业消费品的30-40%都是中国供应的,所以不必担心全局性通货膨胀。”

CPI是衡量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在猪肉、蔬菜价格上涨的当下,CPI的涨幅其实并不大。宁吉喆解释说,今年一季度CPI上涨2.1%。但是从核心CPI看,也就是扣除能源和食品以后的物价指数看,一季度才上涨1.4%。现在,各级政府也在采取一些措施保持物价水平稳定,例如,调整农业结构,保证流通畅通。

针对网友“买菜的说太贵,卖菜的说太便宜”的说法,宁吉喆认为这两句实际反映的是生产者和消费者感受不同。总的来看,生产者价格比较低,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但食品价格特别是日常消费的主要产品由于特殊原因上涨得快,所以给大家带来了“太贵”的感受。

“随着农牧业生产调节和天气转暖,蔬菜价格在上半年将会改善,猪肉价格可能在下半年会改善。政府相关政策的力度加大一点,改善就会快一点。我们国家实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相信在各级政府共同努力下,菜篮子一定会得到保障。”宁吉喆说。(李洪雷)

链接:

“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留言摘选

    强我中华:总理,你好。新闻联播我每天都爱看。我对物价给个小建议。我认为物价不用过度压制。比如蔬菜,猪肉等。这些价格如果不涨,谁会一直亏本种菜呢?价格虽然一时上涨,但是大众跟风种植,以后即使货币更宽松,菜价也不会涨得厉害,智慧保持持平。价贱伤农,菜价低,更加没人种植,没人种植,货币一宽松就会暴涨。这是一个又一个恶性循环。大胆宽松,菜价让市场调节。菜价高了,我们就有很好的借口和理由劝说农民发展农村,农民生活才有奔头。发挥市场的作用,无论货币政策多宽松,菜价未来肯定不会高。加快发展农业电商平台,让蔬菜流通减少中间环节,市民和菜农双获益。


红尘:总理:现在的物价上涨之快,完全跑过了GDP,所以一定要大力降低物价,不然人民口袋的钱,被高昂的物价,房价,房租淹没,根本谈不上消费,内需,企业也会受物价上涨影响,推高成本,影响销售,这样的恶性循环后果严重,所以政府,物价部门一定要加大力度,平易和降低物价,保障市场营销秩序。

经济专栏作家:总理:目前猪肉涨价比较大,计量经济层面实际上是“猪肉价格时间序列模型”价格方差管理失败的问题。建议建立猪肉“订单农业”,在时序模型的起始点和交割点建立价格、风险、溢价契约、反馈机制,藉此平抑猪肉价格波动方差。另外,鉴于此次猪肉价格波动的不良后果,我建议,下令对大宗基础农副产品都建立“订单农业机制”,这样对于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相对有利。目前基层政府对于物价方差控制水平很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