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振民间投资有药方

2016-06-08 07:0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破解成本高难题,提升减税获得感,加强政策协调性
提振民间投资有药方

5月,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对全国18个省区市开展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情况专项督查,目前督查工作已全部结束。国务院新闻办6月7日举办新闻吹风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介绍专项督查的有关情况。

总体来看,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既有老矛盾、又有新问题,既有市场需求变化和投资空间压缩的影响,又有政策落实和体制机制原因,还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因素。主要为:市场需求不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民间投资信心不足;部分政策配套措施不完善、落实不到位,“隐形门槛”“身份歧视”仍然存在;一些地方政府管理服务还存在缺失疏漏、监管不力等问题,影响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民营企业资金、人力、水电气等成本居高不下,民间投资意愿不足。

生产要素成本高,投资比较优势下降怎么办?

扩宽直接融资渠道、抵押品种,多渠道破解资金成本高企

随着要素成本的增加,企业投资尤其在传统产业的投资比较优势逐渐下降。针对这一问题,张勇表示:“有一些问题属于市场自身的问题,如用工成本增加,过去几百块就能雇一个工,现在我们到福建了解到大体上3500—4000元/月,同时企业承担五险一金等。政府在搞好平衡、调度、安排的基础上,应该为企业创造条件,降低一些企业承担的社会负担。”

张勇介绍,福建推广的园区制就值得借鉴,园区使企业之间上下游关系更密切,物流更顺畅,服务更周到,且人才能够更相对集聚。“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为企业提高竞争力,降低成本,提供好的服务,这方面我们下一步还要积极努力想办法,为企业降低成本。”

而在各项要素中,资金成本高是企业抱怨最多的问题之一。“金融机构天晴送伞,下雨收伞,民企经营成本高投资不足。”刘昆说。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多方面努力。”张勇说,首先,金融机构在防范自身风险的同时,要更多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次,应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进一步拓展抵押的品种。同时,应更多地给企业提供直接融资的渠道,如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等。“国家发改委在不断加大企业债券的支持力度,使企业融资能够多元化、多渠道,通过这些努力,这个问题应该能够得到解决。”

“相对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多。”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冯飞提出,首先,政府可以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中小企业差在信用不高,通过担保来增信,可以使金融机构较放心地提供金融服务。其次,在金融服务上,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创新的金融产品,如探索开展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获得贷款。“目前准备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冯飞说。三是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

作为制约民间投资的因素之一,税费负担重怎么破?

优化税费规则体系,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提高减税获得感

“国家降低企业税负负担的政策都是实实在在真金白银,我们采取五方面措施来降低税费方面的负担”,刘昆说,第一是营改增试点,营改增试点到去年底累计已经减税达到6412亿元,到2016年底减税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第二是采取措施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包括对小微企业符合小型规定企业纳税人实行税收优惠,对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的收费,对金融机构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行税收政策支持等。第三是鼓励科技创新投资,包括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第四,清理和规范收费,这几年来,中央层面已经累计取消、停征、减免496项行政事业性的收费和政务性的基金,再加上各个省区市取消减免的应该有上千项,每年可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负担超过1500亿元。“最近我们还在做两件事,一是和住建部共同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的保证金清查工作,二是和人社部研究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管理。”

但从督查情况看,一些企业在税费负担减轻方面的获得感不强,有一些企业反映负担比较重。“获得感不强和我们刚才讲的真金白银是有矛盾的,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刘昆说,一是当前税费规则体系比较复杂,行政性收费需要进一步清理。营改增改革对整个国家、对企业的管理水平要求比较高,特别是5月1日全面推开以来,有些企业因为自己的管理跟不上,抵扣链条不完整,所以比较担忧。“这几个方面确实存在,必须提高在税费减轻方面的获得感。”

民企参与PPP项目渠道有限怎么解?

加强政策协调统筹,落实好财政支持

“从督查的情况看,近年来PPP项目投资还是起到一定效果。”刘昆说,目前已经建立了以财政奖补PPP融资支持基金,示范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政策体系,PPP融资支持基金已组建完成,正在着手投入实施,财政PPP示范项目也已经连续推出两批,一共是233个,涉及7000多亿元投资。同时,PPP项目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投入运行,PPP项目管理服务市场已经进入了比较规范的轨道。

但是督查中还是发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当前PPP项目储备比较丰富,但是项目落实困难。“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因为PPP对参与的各方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落地难和管理水平以及其他生产要素方面的制约有一定的关系。”刘昆说。二是立法缺位,许多部门都出台了政策措施,但统筹不够,实际执行中部门间的政策难以适应。三是“许多企业家反映,各地优质的PPP项目基本上都被国企垄断了,民企要投入PPP的项目难度比较大,特别是取得好项目比较困难”。四是个别地方反映政府部门信用度较差,企业担心参与PPP后政府违约。

“还是要继续推广PPP,包括要推进PPP的法治建设,加强政策协调统筹,落实好财政支持,使PPP基金财政奖补等政策落到实处。”刘昆说,同时示范项目还要继续增加,严格绩效考核,督促项目,加快落地。(记者 李心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