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间投资为何大幅下行? 国务院民间投资督查组汇总四大问题

2016-06-24 12:5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派出9个督查组,奔赴18个省区市,举办300多场座谈会,实地走访500多家民营企业,访谈了3000多名企业家,发放调查问卷10000多份。国务院这一为期10天民间投资实地督查的结果已经汇总完毕,并于6月7日正式发布。

当日,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组的三位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他们重点回答的问题是,民间投资增速为何大幅下行?

目前这一原因已基本摸清。据张勇介绍,此次企业在督查中主要反映四大问题,既包括政策落实、政府管理服务的问题,也包括市场环境建设、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

据悉,目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在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逐一核实,并研究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近期国务院还将专门听取督查工作的汇报,部署整改落实的工作。

企业重点反映四方面问题

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60%左右的GDP、80%的就业、提供超过50%的税收。但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下行明显。1-4月份,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相较去年全年增速下降4.9个百分点,增速几乎腰斩。

面对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的局面,5月20日起,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经国务院批准又派出了六个组,对除西藏之外的12个省(区、市)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各督查组赴地方实地督查的工作已经完成。

据了解,造成民间投资增速下行的原因很多。

据张勇介绍,此次企业在督查中主要反映的问题包括以下四个方面:首先在政策法规落实方面,一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缺乏配套细则,有的政策针对性、操作性还不够强;其次,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行政审批有待进一步精简优化,地方监管服务有待同步提高;再次,在市场环境建设方面,“玻璃门”、“旋转门”在一些地方、行业仍不同程度存在,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负担重;最后是企业自身发展方面人才缺乏,用工成本高,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对滞后,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核心竞争力不强,缺乏技术创新等等。

其中,张勇表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我们这次去福建、江西听到的反映最集中的一个问题。”

督查组分析认为,一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市场前景堪忧,银行在授信额度上会降低;另一方面,我国民营企业仍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资产规模、抵押担保能力等比较弱。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方面努力。张勇表示,金融机构在防范自身的风险的同时,要更多地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地方政府可以做大量工作。另外,还要更多地给企业提供一些直接融资的渠道,包括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等。

此外,企业税费负担较重,获得感不强也是集中反映的问题。

刘昆表示,近几年,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多方面措施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督查情况来看,一些企业在税费负担方面的获得感不强,有一些企业反映负担比较重,这与减税政策是矛盾的。因为企业现在面临的经营环境比往年差,在利润没有以前那么高,税费即使减少了,仍然感觉负担较重。

他认为,深入推进减税降费,要狠抓政策落实,加强宣传政策培训,使好的政策惠及民营企业。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另外,张勇表示,有一些问题是属于市场自身的问题,比如用工成本,过去几百块钱就能雇佣一位工人,但现在福建的雇工成本将近3500-4000元一个月,同时企业承担五险一金等等。政府在搞好平衡、调度、安排的基础上,应该能够为企业创造条件,降低一些企业承担的社会负担,这是政府需要做的。

那么,民间投资增速陡然下行,主要是由市场因素主导,还是其他的呢?

发布会后,冯飞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提问,用了“水中行舟”的例子。冯飞指出,水面高低代表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长速度下来,即水面下降后,水下的淤泥和石头会阻碍船的行驶。尽管挖了很多淤泥,搬了很多石头,但由于水面下降速度较快,船行进仍然不快,问题就显露出来。

他表示,民间投资增速下降,两方面因素都有,既有市场经济下行,企业家对未来投资前景有疑虑,不敢投资;也由于市场环境还不够好。

冯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要促进民间资本投资,核心是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商关系,让“清”和“亲”真正落地。这样一来,政府没有疑虑去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对未来有美好的前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据了解,冯飞带队在吉林、黑龙江两省调研,很多企业都反映东北地区的发展环境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环境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冯飞表示,“在制度性成本上必须要下更大的功夫,通过改革开放来优化市场环境。”

张勇也表示,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行政审批有待进一步精简优化,地方监管服务有待同步提高,需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更好地维护公平竞争。

刘昆带队在四川和陕西督查,政府人员为民企主动服务不够,政策对接不畅,重国企,轻民企,民企认为他们和国企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一问题反映也比较突出。

有参与督查的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营资本跟国企合作投资量下降明显,是部分地区民间投资增速下行的原因之一。(记者 周潇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