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政府通过督查方式为民间投资“护航”

2016-06-24 13:00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中国政府日前派出9个督查组对18个省区的民间投资实地进行督查。相关人士表示,通过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可为民间投资“护航”。

目前,以民营经济为主的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中国60%左右的GDP,80%的就业和50%的税收。受多重因素影响,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的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足。今年前4个月,中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低7.5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也出现下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个百分点。

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而此次督查确实发现了问题所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是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组第一组组长,他表示,民营企业向督查组反映了不少问题,“一是政策法规落实方面,一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缺乏配套细则,有的政策针对性、操作性还不够强,一些个别地方对国家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执行还不到位。二是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行政审批有待进一步精简优化,地方监管服务能够有待同步提高。三是市场环境建设方面,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负担重,各项生产要素成本较高的问题还有所表现。四是企业自身发展方面人才缺乏,用工成本高,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对滞后等等。”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各督查组的共同感觉。据媒体报道,在吉林,银行对中小民企的贷款利率普遍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超过30%,加上担保费、保证金等,中小民企贷款综合成本就会变得很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我们建议金融机构在防范自身的风险的同时,要更多地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遇到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只要这个企业有订单,有市场,我想应该是给予积极的支持,这就需要适当调整金融的一些政策。我们还想进一步增加企业贷款抵押的能力,有一些现在还不能够作为抵押物,应该进一步拓展抵押的品种。同时,应该更多地给企业提供一些直接融资的渠道,包括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

除了“融资难”、“融资贵”,企业税费的负担也是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降低企业税负负担的政策。比如,“营改增”的试点到去年底累计已经减税达到6412亿,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到2016年底减税规模达到5000亿,这是最大的减税措施。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是第四督查组组长,他认为加强政策宣传也非常重要,“我们必须继续深入推进轻费减税,进一步简化税制,减轻企业的负担,降低市场运作成本,而且还要狠抓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使好的政策惠及民营企业。这次督查也发现,有的政策有了,民营企业不知道,如何把好的政策通过各种方面渠道介绍出去,让企业能够直接快捷的了解这些政策,而且能够知道政策的本意和如何执行,也很重要。”

根据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组发布的信息,近年来各地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探索形成了大量有效地典型经验,得到民营企业的认可。比如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有的地方将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对民营资本大幅放开。以吉林省为例,已建成的66座污水处理厂中30%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运营,供热企业中91.7%为民营企业。这些典型经验对下一步民间投资的发展提供了有力借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是第三督查组的组长,他介绍了吉林和黑龙江两省在放宽民营资本准入方面的经验,“民营资本进入的领域应该说更宽了,比如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等这些领域。现在改变了资源配置方式,是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配置这些资源,也就是说通过公开招标,公开竞标这样的方式,使民营企业能够有进入的机会。东北还有一个特点,自然资源丰富,比如石油,他们引入了矿权的公开招标项目,十几个项目除了一家是国有企业,其他都是民营企业。”

据介绍,目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在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逐一核实,并研究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近期国务院还将专门听取督查工作的汇报,部署整改落实的工作。(记者 徐艳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