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住就业“底盘” 保障改善民生——
来自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一线报告之四

2016-10-24 16: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民生冷暖,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时刻牵挂于心。当前的就业形势怎么样?棚户区改造完成情况如何?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上学、就医、养老等问题还需要哪些政策支持?这些都是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重点。9月中下旬,新华社记者跟随督查组分赴有关部门和省区市,追踪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

夯实民生之本

随第九督查组走进浙江义乌“网上第一村”青岩刘村,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互联网气息。

背靠“全球小商品集散地”义乌的货源优势,短短几年时间,青岩刘村村民开办的网络店铺数不胜数。2015年日均出单量约7万单,年销售额达45亿元……火爆的订单,让这个几年前只有不到两千人的村庄人气骤增,如今村里常年驻扎着20多家快递公司,电商从业人员达两万多人。

“网上创业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形态,让习惯了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借助网络转变为网商,对着电脑、敲着键盘做起了生意,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发展问题,还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青岩刘“电子商务村”发起人、义乌市江东街道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文高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记者随督查组实地调查发现,为了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各地区、各部门纷纷采取措施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新经济的发展,拓展就业新空间,一方面改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千方百计稳定和促进就业。

在河南省商丘市,第十一督查组看到,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服务窗口,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致富项目、技术培训等服务,吸引更多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当地有关部门在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期间,发布辖区企业用工信息,在企业和返乡务工人员间牵线搭桥,实现返乡务工人员与企业岗位快速对接。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这几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接连创历史新高,今年达到765万人。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督查期间,第一督查组了解到,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该部门及早统筹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大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5万人。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4%的较低水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织密保障之网

在贵州省惠水县明田社区移民安置点小康楼1单元,原贫困户罗应和向第十六督查组说起眼下的生活,幸福感溢于言表。“现在不仅有了100平方米的新房,我和妻子还有了工作,我在社区服务中心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工资。”

无独有偶。走进广西隆安县南圩镇栾正村贫困户覃兴善家,翻开“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就能掌握他家扶贫详情。覃兴善告诉第十五督查组,除了种木薯和玉米外,他在政府的扶持下加入合作社养牛养猪,仅这一项就有约2万元收入。“今年肯定脱贫,”覃兴善兴奋地说。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记者随督查组调查发现,即使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各地区、各部门民生保障力度不减,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全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

——确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国务院扶贫办与22个省份签订了《2016年减贫责任书》,各省层层分解任务。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60.95亿元,比上年增长43.4%,已在6月份全部下达到省。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超过400亿元,比上年增长50%以上。

——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2016年,全国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600万套,1至9月,已开工57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6.1%,完成投资1.2万亿元。

——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截至第二季度末,城市月人均低保标准提高到473元,农村年平均低保标准提高到3469元,分别比2015年底增长了5%、9%。目前已按时足额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有效保障了6000万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

善谋民生之利

9月23日傍晚,暮色已深,国务院第四会议室内依然发言踊跃。

第二督查组邀请来自全国的11家养老机构负责人座谈,听取他们对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等8个部门分管副部长和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消防规定三层以上不得设置养老机构是否合理?”“能否推动土地、租金、税收等优惠政策尽快落地?”“用人难、融资难怎么破解?”……

历时近4个小时的会议,养老机构负责人争先恐后发言,政府部门负责人有问必答。对于一些大家反映的突出问题,主持座谈会的督查组组长当即要求相关部委抓紧研究,与会部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协调采取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区、各部门也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8亿元,共支持约545个老年养护院、农村敬老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建设,建设总规模约206万平方米,预计建成后新增各类养老服务床位约5万张。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进一步完善。截至9月底,全国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达到42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达到425元。

——精准施策力促教育公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6年,通过实施专项计划录取的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达9.1万人,较2015年增加1.6万人,增长21.3%。

一项项政策接连落地,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在陕西西安,78岁的退休工人吴妙仙告诉第十七督查组,实行了分级诊疗后,常有专家到她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给她就医带来很多方便。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生周芳告诉第十三督查组,由于家境贫困凑不齐学费,面对红色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她曾满心欢喜却又惆怅不安,是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让她重新燃起了希望,如愿踏进大学校门。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期盼也是承诺。督查期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纷纷表示,要在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努力取得新进展,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执笔记者:崔静,参与采写:胡浩、李延霞、林晖、王希、高敬、毛海峰、汪军、屈凌燕、向志强、李丽静、张逸飞、闫起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