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全部进驻 治污问责风暴持续

2016-11-30 19: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11月30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这也表示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全部实现督察进驻。督察组将分别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督察坚持问题导向

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再次发力。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

今年初,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在河北省开展,掀起了这场治污问责风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8个省区进行督察,首批被督察的8省区,共计罚款近2亿元,3000多人被问责。

在7省市的督察工作动员会上,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各位组长介绍,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通过督察,重点了解省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推动被督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

在具体督察中,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各地表态全力配合督察工作

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府和党委都要负责任。环境保护督察,也越来越强调“党政同督”,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是不是到位,能不能真正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记者梳理7个被督察省市的督察工作动员会看到,各地党政“一把手”均出席并在会上做出积极表态。还有的省市领导提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是难得机遇,有助于深化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夯实环境保护责任”。

7个省市党委主要领导对怎样配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所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做好督察配合,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从此前督察的情况看,中央环保督察组从群众举报中获得了大量的企业非法排污、破坏环境的线索。因此,中央环保督察组非常重视群众举报渠道的畅通。

督察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市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至20:00。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被督察省区市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记者高敬、倪元锦、叶健、田建川、李华、叶昊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