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互联网+”和“文化+”能形成“双创”主战场

2016-12-08 09: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导读


以互联网、高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表现亮眼,作为经济发展驱动力的“双创”速度有没有慢下来?“新经济”下的文化产业会有哪些新机遇?在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上,中国政府网邀请多位知名大咖分享他们的观点。请看“新经济,大家谈”系列访谈之四,专访国务院参事王京生——


     国务院参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曾任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双创”还在高速发展阶段: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鼓励

宽容

王京生:“双创”现在还是在高速的发展阶段

“深圳去年的专利发明量占到全国的51%,深圳南山区,一个区的专利发明量占到全国的28%。一个区就几十公里的地方有这么大的能力,外国人觉得比硅谷都厉害。”

wow!厉害了我的深圳

王京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国际上创业的成功率有10%,有10个人创业的时候可能9个都要面临挫折甚至失败

“今天失败了明天可能在新的项目中又成功了,过去的失败者可能成为未来更大的成功者。”   


“互联网+”和“文化+”:能形成“双创”的主战场


文化+

互联网+

王京生:能够和“互联网+”相匹配的,还有“文化+”



王京生:在驱动创新的各种要素当中,文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文化里面,观念和精神是最重要的


创新创业要实现,就要精益求精,需要一步一步地探索,需要一以贯之地去推动,这就需要工匠精神


【“互联网+”和“文化+”相似点】门槛低,所有人都能参与,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

“文化+”,所有人都可以做到,只要有基本的文化知识和创意,加上好的手段,就可以实现。

【与其他产业对比】比如“体育+”,“医药+”等等,第一领域有限,第二有一定的门槛。如果没有基本素质,没有专业学识就进入不了这个“+”的行业。

王京生:“文化+”,文化产业蕴含太大的可能性



我们国家的文化资源太丰富,一旦把它创造出来将会呈现“美轮美奂”的效果。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中国故事以后不仅要讲给中国的13亿人听,还要讲给世界的60亿人听。


【有趣的现象】凡是国家阅读指数高的,全民阅读能力强的,一般都走在创新的前列。

【你知道么?】以色列是世界公认的全民阅读普及率最高、人均阅读率最高的国家,以色列的创新能力也是最强;其次像美国、德国、日本等等这些国家,全民阅读都是一以贯之的,而它们的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也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

给大家推荐点有趣的书吧!

推荐两本书:

《以色列谷》,对以色列创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做了详细的描述,对中国的大部分创业者、对各级政府都会有启发。

《青春读书课》,这套书把世界上所有好的文章收集在一起,当你这一套在手的时候,应该是尽览了人类几千年的精华,我觉得应该叫“人生读书课”。

好的!我这就去看看


阅读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创新最重要的基础。


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做到三点:第一,读经典东西,人类智慧的结晶;第二,读有用的东西,与生活工作直接联系;第三,读有趣的东西,颐养性情,快乐生活。

——王京生



“文化+”:可复制的深圳经验



文化+


   王京生:深圳最早提出“文化+”这个理念


深圳是一个新兴城市,如果光是挖掘文化资源将无路可走,但是一旦文化与其他业态结合,就会发生质的爆发性的转变。


“文化+科技”的典型是华强,“文化+旅游”的典型是华侨城。

      这个探索给深圳带来了的文化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十年增加了12倍,GDP从3%左右一直达到10%的增长速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关注中国政府网获得更多资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司徒宇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