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刘庆峰:人工智能要跟“中国制造2025”一样,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2016-12-09 21: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导读


日前,在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上,中国政府网邀请多位知名大咖分享他们对“新经济”的独到见解。作为“新经济”的重要代表,人工智能格外引人注目。人工智能正在怎样改变你我生活?“机器换人”是机遇还是挑战?请看“新经济,大家谈”系列访谈之五,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告诉你,“未来”已来,明天更可期待。




 刘庆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获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型中要注意什么?

转型最大的挑战和困难包括:

技术:真正用上全球最好的技术,而且是自己有源头技术创新成果,使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生产成本下降。

就业:面对新的人工智能时代,制造业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被自动化所替代,需要在全新的社会服务业创造出更多的岗位。



刘庆峰:人工智能要上升到跟“中国制造2025”一样的国家战略高度。

·未来30年,如果能抓住人工智能的机遇,将在全球价值链上占据主导权。

·人工智能是一个伟大的人类历史进程,事关国家全局,需要研究人工智能时代配套的科技创新体系、法律法规以及伦理人文。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可能会比我们想象的快很多。



            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你办事如何更“傻瓜”

互联网+政务服务

      Tips    总理讲了堂生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课

李克强总理要求,凡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

用互联网结合人工智能改造政务

核心有三点:

第一,信息输入有统一的入口,随时可提需求。

第二,后台数据打通,流程自动化。

第三,用人工智能可以极大提升决策能力和水平。


  零界面 秒办理

我们三年前在安徽芜湖做了试点,现在已经在安徽全省推开,然后又在全国几十个城市开始推广。取得了三个成效:

窗口再少些

政府一线服务窗口可节约人力70%以上,原来8到10个窗口现在只要2到3个,腾出来的人可以去做更多的社区服务工作。

流程再快些

原来需要一到三个月的流程,现在一天之内或当场就办完。

环节全透明

在后台用人工智能管理所有的环节可以完全透明化。


“人工智能+”,变化的不仅仅是数据……

改变教育


人工智能可以把课堂效率提升30%以上,孩子们的无效作业、重复训练时间可节约50%。

改变医疗


通过语音技术,可以解决现在的门诊电子病例难以实现的问题。

改变通信


现已在中国三大运营商和银行中代替了30%的人工工作。

改变金融


在银行的营业厅机器人已可以真正解决70%-80%的实际工作。未来一个人可以指挥几百个机器人在各个营业厅24小时的服务。

Tips

人工智能的三个层次

·计算智能——标志:机器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比人类强。

·感知智能——标志:机器能听会说,语音合成超过普通人,翻译能力达到大学六级水平;机器的视觉,可以看到红外线和紫外线,机器听觉范围可以包括超声和次声——它会逐步超越人工。

·认知计算——标志:机器将具备学习、推理和综合表达的能力,这是全球现在竞争的焦点。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政府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政府的三个角色】

1.搭建平台,让社会上的创业精神自由流动,税收及法律向国际标准看齐。

2.运用“举国体制”优势,在交叉学科领域投入更多资源,设立国家实验室,应用示范区等。

3.积极扮演新技术创新应用的角色,当我们有了全球最顶尖的技术成果的时候,应该在某些领域率先尝试使用,形成样板全国推广然后推向全球,就像高铁向全世界出口一样。


“总体感觉政府的环境是不断地优化的,通过简政放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把很多流程审批透明化,我们对中国政府为创新创业所搭建的平台和环境都非常有信心。”

“我非常有信心!”


关注中国政府网获得更多资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