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沈明高解读中国“新经济”占比约30% 数据背后深意

2016-12-15 11: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导读


以互联网、高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表现亮眼,“新经济”在整个经济中的“块头”有多大?30%、1/3、10%,这些数据背后有何深意?在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上,中国政府网邀请多位知名大咖分享他们的观点。请看“新经济,大家谈”系列访谈之六,专访财新智库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沈明高

财新智库总裁、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曾任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新经济或者分享经济,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说它的边际成本接近于零,如果你跟别人分享,你的成本很低,你这样做大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我个人是觉得中国这么大一个规模经济人口和消费实力,共享经济也好,新经济也好,潜力都很大,但是整个新经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未来怎么样跟旧经济或者传统经济融合,可能是大势所趋。

——沈明高


为“新经济”搭台,政府在哪些方面还可以更给力?



信息共享——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开放政府信息,加快小数据和大数据的融合,提高数据使用效率。

互联网经济和共享经济的核心信息和信任。信息越充分,信任程度越高,融资成本越低,经济增长的后劲就越足。


【政策要知道】

《总理指令:国家信息化先破政府信息“孤岛”》

总理明确说:信息孤岛要坚决打通,起码政府系统不应再有。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定了这3件大事》

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国家数据资源体系,打通各部门信息系统,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等。



事中事后监管——放宽准入限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鼓励竞争——共享经济边际成本接近于零,可以无限地复制,规模越大优势就越明显。因此,政府要在新经济互联网金融时代避免垄断,鼓励竞争,保障老百姓权益。


隐私保护——保护好信息安全。保护个人隐私越周密,未来大数据的使用效率可能就越高。



30%,1/3,10%,数据背后有何深意?


 最新发布的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显示,11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为30.4,即新经济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0.4%。该值较10月的29.2上升1.2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了今年以来相对高位。



【三个数据】

30%——“新经济”包括九大类,合在一起在整个经济投入中大概占比30%

新经济九大类别:节能与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高科技服务与研发、生物医药、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

1/3——在“新经济”九大行业里,最大占比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概占三分之一。

10%——“新经济”表现最亮眼的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是跟互联网相关的数据、信息、新的数据挖掘采集,在整个经济投入里占10%,投入较大。


沈明高:我觉得中国的“新经济”代表了我们经济增长的韧性。


tips

【“新经济”特征】重人力资本投入、重科技投入、轻资产。


【延伸阅读】

1.《李克强考察北京大学 为北大推出“新经济指数”点赞》

2.《我们为什么需要新经济指数》


如何看“中国服务业占比过高”的说法?



沈明高:评价经济结构不能单独看服务业占比一个变量,服务业占比总体上来讲会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高


【其他经济体】

80年代的美国、90年代的日本和韩国:一个阶段内制造业出现了衰退,服务业占比被动上升。

【中国服务业占比逐步提高】

制造业过去高增长、产能过剩,需要经过一个调整期。服务业相对制造业生产效率较低,如果能够顺应结构调整,让服务业占比逐步提高,同时容忍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这可能是一个重要关键点。


关注中国政府网获得更多资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司徒宇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