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湘潭县:以项目建设攻坚助推经济增长——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二十六

2017-02-13 19: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湖南湘潭县:以项目建设攻坚助推经济增长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二十六

新华社长沙2月13日电(记者 陈文广)近五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由101.2亿元增加到213亿元,平均增速保持在22%以上;全县GDP、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总量翻番……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湖南湘潭县近年来以大手笔融资、急加速投入、大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城乡开发、生态改善。

抓机制创新,全力支撑投资增长

“我们始终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抓手,这需要好机制促进、好环境保障。”湘潭县委书记、湘潭天易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傅国平介绍,围绕项目建设,湘潭县创新实施了“三线合一”督查、“投入倍增”调度、“现场打分”评价等机制。

县级领导联乡镇、项目领导抓调度、分管领导主责任融为一体,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建立投融资平台,将国土、农业综合开发、水利等政府性财政资金注入新成立的投融资平台,撬动社会资本注入平台实施项目建设,实现投入倍增;将项目建设考核方式一竿子插到底,以现场考核定优劣……对投资和项目建设每个环节进行的监管,有效推进了项目高效建设,投资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湘潭县固定资产投资由2012年的101.2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13亿元,平均增速保持在22%以上。

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是先天的,优惠政策上有严格规定,各地差异不大,好的软环境是支撑项目落地的比拼重点。近年来,湘潭县从政策完善着力,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项目建设决策委员会现场办公决策,职能部门限期办理,所有项目审批时限缩短三分之二以上;当好项目手续“代办员”,为落户企业全程代理服务,促进企业尽早开建。

湖南凯依克物流曾在多地考察,最后选址湘潭县。投资上亿元的项目,从洽谈到签合同、开建仅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公司总经理唐剑峰说:“作为服务行业,我们对软环境是‘挑剔’的,但湘潭县的服务令我满意。”

抓项目建设,全力支撑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有机制、有保障,具体如何抓?湘潭县把园区作为项目建设首要载体,大力发展一区多园。同时,为了项目的源源不断,湘潭县主要在三方面实行“项目策划”:一是对照国省政策策划项目,二是围绕自身规划策划项目,三是围绕特色产业策划项目。

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湘潭县围绕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结合自身资源,做好项目前期,精心策划包装高质量、高层次的项目进入国省项目笼子。

湘潭县发改局重点办主任尹锦龙举例,涓江流域生态综合整治、矿区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彭德怀元帅故里创建5A景区等项目进入上级重点项目库。县文体公园、宏信创新创业产业园等14个PPP项目,总投资达102.12亿元。

此外,湘潭县还规划了大量民生项目。按照“民意收集、政府会商、项目公示”的原则,解决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等问题。近几年,仅民营资本就投入279亿元参与学校、医院、养老、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

在产业项目上,湘潭县力推转型。依托槟榔、湘莲、海泡石等特色产业,湘潭县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发展,实现三大特色产业年产值达数百亿元。

“为进一步抓好项目,支撑经济发展,我们还对湘潭县的发展潜力进行了系统分析,尤其是找出发展中的问题和短板,围绕问题、短板策划好项目,并推动项目落实。”湘潭县县长段伟长说。

抓招商引资,全力支撑增长后劲

采访湘潭县的干部,“邀请老乡回家创业”为多数干部所提及。春节期间,记者在进出县域多个交通要道也发现,欢迎在外乡友回乡考察的标语也随处可见。

据介绍,近几年,湘潭县按照“围绕产业抓招商,围绕财源抓招商”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天易示范区和乡镇特色产业园区为主载体,利用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培养壮大产业集群。

在傅国平的办公室,“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示范区湘潭易俗河片区规划(2010—2030)”等规划图挂在多面墙上。傅国平说,只要有回乡人士到他办公室,他都会向其介绍县域规划,建议投资方向。

通过开展“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突破年”等活动,湘潭县近3年引进新项目134个,其中过亿元项目36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个。当前,湘潭县内外资完成水平在湘潭市均名列第一。

湘潭县商务粮食局党委副书记言志强介绍,当前湘潭县正在县直部门开展争资争项竞赛,在乡镇开展项目建设竞赛,意图以此充分调动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性,攻坚助推经济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