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梅河口:创新医疗救助温暖困难群众
——国务院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三十

2017-02-14 16: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2月14日电(记者 段续、薛钦峰)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吉林梅河口,民政部门通过明确范围、增加病种等创新救助方式,保证困难群众病有所医。2011年以来,当地累计救助患有重大疾病困难群众1.3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196万元。

“大病救助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患有病毒性肝炎的李永吉说,他在治疗过程中,医保报销比例外的费用基本由政府兜底——雪中送炭的政策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不再背负更大压力,“几个孩子能安心在外打工赚钱,争取早日脱贫。”

在梅河口,像李永吉这样得到救助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民政局相关人员在实施医疗救助中发现,一些疾病由于治疗费用高,部分困难群众即使得到了医疗救助,也无法承担其余费用,甚至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难题怎么破?梅河口有关部门从完善制度入手,全方位摸底排查,顺应群众需求,在坚持深度救助、适度普惠的原则上,形成《梅河口市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建立起较完备的制度体系。救助范围不断扩大,标准逐步提高,困难群众的医疗难得到缓解。

建章立制、分门别类、精准甄别、事无巨细……比如,纳入重大疾病全额医疗救助对象的有4类人群,人数、户数精确到个位数,有名有姓,一一对应;救助病种增加到27种,严重到何种程度可以享受何种救助都被归纳在案;救助标准精确对应,报销比例多少,哪种病的额外花费全额兜底都有明确规定。

为了第一时间让困难群众享受政策,就医费用中,除医保报销外的自付费用先由医院垫付,医院再与民政部门直接结算。“整个流程下来咱不用掏现钱。”李永吉说。

从细节着眼的救助政策把钱花在刀刃上,既防止了大水漫灌可能造成的浪费,又让想钻空子的人断了念想。梅河口市民政局局长左朋智表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是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每个月,民政部门都要深入定点医院开展不少于3次的抽查,先调信息,再去病房,最后核对患者信息,双方签字确认,有效避免了冒名顶替等现象的发生。医院与民政部门结算时,资金直接拨付至定点医疗机构专户,全部实行网上拨付,钱不过手,专款专用。

此外,民政部门还发动群众力量,在村(社区)对是否为重大疾病低保家庭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医疗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