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勺勺客”捧上“金饭碗”:陕西蓝田以“全域旅游”实现跨越发展——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四十三

2017-02-19 16: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2月19日电(记者 李勇、姜辰蓉、李华)位于秦岭脚下的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过去因山大沟深,工农业发展受限,许多人不得不远走他乡谋生计。这两年,蓝田县另辟蹊径,立足山水,挖掘民俗文化资源,认准“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2016年,蓝田免费开放所有县管景区,加之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实施,当年旅游综合收入达30多亿元,实现了超过600%的同比增长,一跃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旅游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带来游人如织、外出务工者归乡,还促进投资项目推进,激活了发展的一池春水。

重觅出路 县管景区全免费

临近西安市区的蓝田位于秦岭北麓,山大沟深。长期以来,区位优势没能转化成经济优势,在西安县区中特色不显,发展相对滞后。

“在历史上,蓝田还是出厨师的地方,这些人被称为‘勺勺客’。很多人学了手艺都是外出谋生,背井离乡。这说明这方水土养活不了这方人。”蓝田县县长陈顺利说。

据了解,蓝田县有13.3万的外出务工者,带来5300多名留守儿童、12000多名留守老人。而很多投资者认为蓝田底子薄、观念保守,不愿到蓝田来投资。

近年来,蓝田县重新审视域内资源:蓝田倚靠秦岭、生态良好,人文历史积淀厚重,交通便捷,已融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蓝田还是著名的“猿人故里”“美玉之乡”,自古以来,王维、韩愈等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诗篇佳作,也是陈忠实笔下“白鹿原”所在地。因此,全域旅游将是蓝田突破发展的最佳路径。

据蓝田县文体广电局局长王养军介绍,近年来,蓝田县投资4300万元建成5个景区停车场、4个标准化游客服务中心、21所旅游公厕;投资4.2亿元启动白鹿原旅游专线等5条旅游道路建设,提升服务和承载能力。对秦岭峪口、景区周边村、环山公路等,进行综合治理,建成秦岭绿色景观示范长廊。同时,蓝田还建设推出了温泉小镇、灞源青坪等一批特色小镇和村落;引进实施白鹿原民俗村、白鹿原影视城等旅游项目。

一系列措施让蓝田县旅游框架逐渐显现,蓄力待发。在此基础上,蓝田县政府决定,从2016年“五一黄金周”开始免费开放所有的县管景区。

陈顺利说:“县管景区全部免费开放意味着,损失了每年800多万元的门票收入。但五一假期潮水般的游客,让我们觉得,这条路是走对了。”

青坪风起 “勺勺客”回来了

青坪村,是蓝田县灞源镇最大的行政村,有5个村民小组,1500多人。长期以来,青坪村人多地少,许多村民不得不外出谋生。这两年却出现了一个新现象:村里一些远走他乡的“勺勺客”陆续回来了,接二连三地办起了农家乐。

今年50岁的潘志宏,是青坪村开办农家乐的第一人。2015年一次回家,潘志宏发现当地正在大力搞旅游业。青坪村也因保留有较完整的关中村落风貌和独特的山水景致、历史风俗,被重点保护开发。

凭借30多年在外谋生的经验,潘志宏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他立即拿出积蓄对自家进行了修整,办起了农家乐。“我本身就是‘勺勺客’,掌厨没问题。”潘志宏说,“2015年五一开业,来的游客非常多。好多人住不下,我只好购入床铺、铺盖,安排到村里别的人家住宿。最多的时候,我这里连吃饭带住宿一天要接待300多人。”

潘志宏安排过的人家,这两年也陆续开起了农家乐。“春夏旺季的时候,灞源镇还有很多人到我们村里来摆摊。像集市一样,非常热闹。”潘志宏说,“目前,我的农家乐旺季时客人很多,住宿需要提前预订。2016年,我们家纯收入有十多万元。”除了不错的收入,潘志宏最高兴是再不用在外地奔波,能够和自己的家人孩子在一起了。

青坪村村委会主任李祥岐说,村里现在游客络绎不绝,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开起了20多家农家乐。村民发展旅游的积极性非常高,原来外出打工的人也在陆续回归,村里人气越来越旺。

捧上“金饭碗” 激活一池春水

在蓝田县白鹿原民俗村,来自英国的游客露西,在关中传统风格建筑和街道前流连。“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建筑和饮食,从中能看出中国的历史文化;我也很喜欢这里人待人接物的方式,非常热情真诚。”露西说。

与露西一样,很多游客因门票免费而来,却因景致、文化和美食而多次游玩。据蓝田县旅游部门统计,2016年是蓝田“全域旅游”的开局之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全年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6%和648%。

据蓝田县政府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全域旅游带动农村群众就业2.2万人,其中低收入户3000余户。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81元,同比增长688元,其中旅游带动增收超过500元。

过去很多投资商都绕开蓝田,如今这一局面得到扭转,许多旅游项目都将蓝田作为投资“宝地”。2016年,就有总投资119亿元的17个旅游项目落地实施。“有投资商说,从我们全县景区免费开放中,看到了政府观念的转变和担当,所以现在敢来合作。”蓝田县委书记王浩说,“全域旅游富了百姓,探清了路子,带来了商机,激活了蓝田快速发展的一池春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