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环保督察组:广东环保工作成效明显 部分地区水污染问题突出

2017-04-13 21: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4月13日电(记者 田建川)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13日向广东省反馈督察情况。督察组指出,广东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环境质量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部分地区水污染问题突出。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结果显示,广东在大气环境治理上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机制,珠三角地区创建了国家重点城市群空气质量达标改善的成功模式,为全国大气污染治理树立了标杆;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生态严格控制区空间管制政策;在全国率先对火电行业实施大气主要污染物“倍量替代”。

广东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严查严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2017年2月底,督察组交办的4350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6248家,立案处罚3346家,罚款1.38亿元,拘留118人,约谈1252人,问责684人。

针对广东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督察组指出,一是环境保护推进落实存在薄弱环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失之以宽,不担当、不敢担当问题比较突出。汕头市潮阳区垃圾处理设施3年3次变更选址,至督察组进驻时仍未开工。一些地方治水工作治标不治本,钱花了,活干了,但效果甚微。深圳市在茅洲河等流域污染治理中,大量采取箱涵截污,导致清污不分、雨污不分,截污效果大打折扣。

二是部分地区水污染问题突出。2016年全省69条主要河流124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由2013年的85.5%,下降为77.4%。部分河流污染严重,汕头、揭阳两市长期以来存在等靠要思想,练江治理计划年年落空,应于2015年底建成的5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3个污泥处置中心等多个无害化改造工程等无一建成,每天约62万吨生活污水直排环境。

三是部分地区环境问题突出。东莞市城市污水管网“十二五”规划要求建设1080公里,仅完成240公里。潮州市在治理三利溪黑臭问题上,不从建管截污上想办法,而采取从韩江调水稀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云浮市新兴江流域新兴县内1.7万余家养殖场及散养户绝大部分仅配套简易治污设施,大量养殖废水直排。

督察强调,广东应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