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参事之声 | 仇保兴:让住房保障制度更加多样化 实现住有所居

2017-05-05 11: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导读


保障房为何从“补砖头”逐步向“补人头”转移?如何让各个阶层的人都能住有所居?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这样说——






国务院参事。曾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仇保兴


保障房从“补砖头”到“补人头”


“补砖头”、“补人头”是什么?

“补砖头”:政府出钱把房子建起来给低收入阶层用。

“补人头”:给低收入阶层发住房补贴,自由到市场上租房子。


为何从“补砖头”到“补人头”?

我国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选择了以“补砖头”为主、“补人头”为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保障房“补砖头”的弊端也逐渐地显现出来了。所以政策重新调整到以“补人头”、公租房再加上棚户区改造为主。因为棚户区改造不存在供求脱节的问题。

从“补砖头”逐步向“补人头”转移,都是根据我国进城的人口、收入的变化以及住房出现的问题不断进行调整。


多样化组合保障制度,实现住有所居


保障房政策的变化有什么意义?

第一,住房的保障制度更加多样化,让老百姓可以有选择,不同的阶层都可以对号入座。

第二,政府从主导变为保障,这样就可以使市场扭曲的信号调整过来。

第三,提高政府的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

最后,通过这样一种多样化的组合保障制度,使更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住上自己满意的房子。

关注中国政府网获得更多资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卢静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