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参事之声 | 刘燕华支招民生"短板":科技力量要跟上

2017-05-05 11: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导读


 “老百姓去海外买锅”这一现象,折射出我们有着巨大的民生需求,但科技供给不足的现状。在大数据时代,哪些新路径、新方式能助力民生问题的解决?政府和市场在补民生短板上应该分别扮演什么角色?请看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这样说—— 




国务院参事。曾任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


刘燕华



民生问题不能“一口气吃成个胖子”


什么是民生问题?

    民生问题可以分成几个层面:第一是老百姓的吃穿住行基本的生活保障。

    第二是生活中的质量问题比如健康、环保、空气。

    第三是公平得到同等的机会。再有一个民生问题,指的是长期的问题,比如社保。从更广的层面来说,就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代际间的公平。

    民生问题涉及的面很宽,不能一口气就吃成个胖子、全部都解决。一个一个问题,一步一步解决,解决一步就往前迈进了一步


民生问题解决要靠“创新”


民生问题需求量大,科技供给不足

    民生问题的解决是需要创新的。我国民生问题需求量大,但是科技供给不足。现在很多人到国外去“买锅”,就这么一个锅,为什么我们做不了呢?其实不是做不了,而是因为我们没有把精力放在这儿。

    统计数据显示,每年中国人到国外旅游购物所花费用是1万亿人民币,这也是一种经济。

    民生要创新,科学技术要给予足够的供给,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民生创新,谁来推动?

    现在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进入互联网社会,一个基本的要素就是从消费端来解决创新的题目先了解市场需求,了解民生需求,然后设立科技项目。但民生科技是由政府来推动还是由民间来推动?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还是发挥政府的作用?我认为双向都有,属于竞争性的民生科技问题可以通过市场来解决,但是如果属于公益性的,量大面广的民生问题,政府还是要给予支持。


政府能够做什么?


    政府能够搭建服务平台把社区服务和老百姓的生活紧密地贴近在一起,同时使社区服务的工作的质量提高,增加社区服务的就业机会。

    政府在推动民生过程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同时也要推动政府自身职能的转变


关注中国政府网获得更多资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