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为何设立中国品牌日?发改委权威解读

2017-05-10 23: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导读


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近日,国务院发文: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为何设立“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如何提升竞争力?中国政府网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王东为我们解读。


为什么要设立“中国品牌日”?

国务院设立中国品牌日,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正处在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阶段,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一方面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同时对性价比高的品牌需求又很旺盛

一部分消费需求向国外品牌溢出。

因此,必须抓紧强化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凝聚中国力量,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开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时代

王东:品牌建设,于国于民都是有利的。


中国品牌建设,老百姓能得啥好处?

从老百姓切身的利益讲,发展品牌经济,有利于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企业应以品牌为切入点,与消费者建立信任感和品牌体验的获得感

现在中国品牌的消费,存在假冒伪劣,特别有些食品安全不达标。我们想通过品牌经济的打造,使老百姓能够放心消费中国的食品和消费品,产需互动,这是给老百姓带来的最大好处


网友提问

“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留言

网友“kaak Ak”:要以更多自主品牌打开海外市场,是不是应该首先改变国货廉价质量差的印象,严处制售假货、虚假宣传?

网友坐标: 山西                  手机尾号:6672

假冒产品一直存在,但是我们的市场环境在逐步地好转。

假冒会毁掉我们自主创新、创建民族品牌的动力,所以对这种行为我们使出重拳

我非常赞成网友的建议。

包括新型的“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也需要持续地打假。


推动自主品牌建设,要素有哪些?

1

质量:打造质量的标准。

2

创新:提高设计能力,自主设计。

3

诚信:用“黑名单”制度来约束。

4

文化:展示民族文化内涵。

5

人才:品牌的支撑。

6

营销策划

7

市场环境

王东:把培育中国自主品牌的生态环境搞好,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的生态。未来的模式就是这样。

品牌建设是“系统工程”,各主体如何分工?

消费者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受众。消费者也要培育品牌意识,不买假货产品,不传播、不仿造,全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消费者还应该有一种爱国的意识和情感。鼓励穿国产的品牌,享用国产的服务,这些都是一种消费观念,共同培育中国品牌的行为。

政府在品牌经济发展中要注重顶层设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完善法律法规,还有执法,强化检疫检测等公共服务能力。

同时,培育一批独立的、第三方的品牌评价机构

媒体要重视营造很好的舆论氛围。


“工匠精神”和“中国品牌”有关系吗?

发展中国品牌,人才是重要的支撑。

人才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发展自主品牌的企业家

第二类是工匠

第三类是营销策划的人才。

工匠精神,就是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个产品做到完美无瑕疵,它的安全性、可靠性、耐用性很强。

——我们最缺的是工匠精神,所以我们强调这一点。


延伸阅读

相关文件

2016年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公布,该意见明确要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2017年5月2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公布。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关注中国政府网获得更多资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向思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