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记者手记:“放管服”改革如何督?怎么查?

2017-05-11 20:0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5月11日电(记者 赵文君)“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面向社会,所有投资项目都要网上申请审批,这仅仅是监管审批的手续,还是监管开工施工的情况?”“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全流程透明吗?从申报到办结用了几天?”

督查组查看福建省的自查报告

5月10日下午4时,国务院办公厅第四督查组一行来到福建省发改委,对福建省“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成员在体验当地电子政务平台及系统后,现场轮番提问。

福建省在前段时间向国务院提交的自查报告中,提到了本省“互联网+”政务平台的优秀经验,如“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业务办理系统”、“福建工商网上应用平台”、“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等,全力打造“马上就办”政务服务窗口。

督查组查看网上政务系统

“放管服”改革实地督查如何督、怎么查?“互联网+”简政放权,正是此次督查首次增加的内容。有督查组成员提出,当场随机抽查几个行政审批事项、投资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亲身体验一下办理流程和耗时情况。

“我想知道,一个项目从申报到批准,从头到尾有没有全流程的办理情况记录?”“我建议先从在线审批开始,看看正在实时办理的情况。”还有人提出,从系统里,把真实、实时的申报项目调出来,分析一下今年4月以来申报了多少项目,投资了多少项目。

督查组查询到一项政务手机APP项目,申报日期4月5日、受理日期4月6日、办结日期4月20日,每个办理流程都有经手人等清晰的数据信息记录。

督查组体验网上政务系统

“这个项目开工在建了吗?拿到批复以后的开工状态有没有记录?招标采购的全过程有记录吗?”一位督查组成员对项目的后续情况“刨根问底”。

“投资项目审批应该是一个全生命周期,从申报到建成验收为止。在这个过程中有问题都要记录,比如有可能出现的环保、安全等问题。”现场的一位福建省发改委的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已经完成福建省829个部门、1287个项目目录、5663项审批事项的梳理,形成覆盖全省的投资项目在线办理、纵横联动、协同服务和依法监管网络。

体验了网上政务系统后,一位督查组成员找相关部门要来了一份近期新注册的小微企业名单,他打算按图索骥,根据名单上小微企业留下的注册电话,向企业了解注册的程序如何,办证难不难。

简政放权,重在落实。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取消和下放了618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取消283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434项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32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这些取消和下放的事项在各地的落实情况如何?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派出十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展开实地督查。

“督查就是要找亮点、发现问题、提建议。问题暴露在基层,千头万绪,最后连接的就是老百姓和企业市场主体。”第四督查组组长、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说,督查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从宏观看,“放管服”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联系在一起,这是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大课题;从微观看,制度往下走,最后一公里可能走得不那么顺畅,如果某一个环节出了点小问题,督查组也要深入剖析,提出建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