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十二证合一”是怎样“炼”成的

2017-05-13 15: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5月13日电(记者 付昊苏)“‘二十二证合一’后,办事效率提高了多少?”“部门间的数据如何及时互通?”

5月12日下午,在河南开封市行政服务大厅了解相关情况后,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第七督查组直接发问。

“以前,群众得跑10多个单位,反复提交材料,全部办完最快得50个工作日,现在群众只需走进一个大厅,面对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最多10个工作日!”工作人员李红权面带微笑,回答得干脆利索。

今年以来,开封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发改、工信等10个部门分别核发的17个证(表),实现“二十二证合一”的商事制度改革新突破。这项举措,以“减证”带动“简政”、以联办提高效率、以信息共享降低制度成本,提高了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

河南非凡阳光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贾雷说,以前办营业执照,最少也得跑十几趟,现在办得这么顺利,简直不敢相信。

“二十二证合一”涉及部门多、领域广,如何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确保高效协作?面对督查组抛来的问题,开封市市长侯红介绍说,这得益于反复协调,各相关部门协力合作,完成了业务系统的升级改造、端口对接,最终实现了受理、审核及业务状态数据在各系统间无缝流转。

群众提交相关材料后,工商部门需在24小时内完成办理程序,将登记信息传送至网上综合平台;其他相关部门通过综合平台领取各自事项,并在7个工作日全部办结确认,同步将办理信息返至综合平台。由于全过程数据留痕,也便于对各部门的工作“一链监管”。

正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开的“二十二证合一”,只是河南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南工商系统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等八项改革,同时通过信用监管、随机抽查等措施,推动放管结合。

多种举措形成的叠加效应,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2016年,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河南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9.1万户,同比再增20.7%。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444.5万户,居全国第六、中部六省第一。

第七督查组组长、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督查专员范必表示,“二十二证合一”让群众“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也体现了相关单位的担当。“放管服”改革仍然在路上,“二十二证合一”是一个新起点,需要总结经验,加力增效,再上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