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记者手记:“放管服”督查“明察暗访”听“真声音”

2017-05-13 18: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5月13日电(记者 杨喆“今天是恳谈会,不是汇报会,所以大家请畅所欲言。”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第三督查组副组长宋德正说。5月12日,第三督查组来到黑龙江省黑河市开展督查。在下午的会议上,督查组通过“恳谈”形式,与黑河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会上,黑河市财政局局长张瑾忠介绍,通过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基金项目,市财政累计减收金额超过1亿元。“那你们不‘心疼’吗?压力很大吧?”督查组向张瑾忠抛出了一个有“辣味”的问题。“虽然这一块的收入表面上是少了,但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其活力,对于整体经济是有利的。”张瑾忠的回答得到了督查组的肯定。

像这样的闭门恳谈会,第三督查组连日来已组织多场。与会的有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经营者、高校师生、农民和乡镇干部等。每次恳谈会,有关上级和管理部门均实行回避,督查组力求听到“真声音”。

在会上,很多企业谈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以前审批报件比较懵,常常不知道卡在哪儿了。现在有APP,审批进度一目了然,原来3个人干的事,现在1个人就可以干完。”在哈尔滨的一场恳谈会上,方正县中宇瑞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雪峰现场演示了“龙江投资项目”APP。“‘放管服’之后,投资审批真是又省钱又省事。”张雪峰笑着说。

在以恳谈会等形式“明察”的同时,实地走访调查及“暗访”等督查形式也得到了应用。

5月10日,督查组走访了哈尔滨市松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与一线行政工作人员及办事企业随机交流,了解“放管服”工作成效。

在大厅里,前来注册公司的赵女士与督查组进行了交流。赵女士说,排完号到窗口才发现,想的公司名都已被注册了。窗口人员让她到休息区再想想,想好了随时去办理就行,不用重新取号。这让她感到很贴心:“要不这号不就白排了嘛!”

赵女士说,以前办事要到各个部门跑,一件事可能要跑4、5次才行。现在拿注册登记来讲,网上能登记,自己想到窗口办理,从排号到办完也“用不上几个小时。”

实地暗访则让督查更“接地气”。督查期间,督查组成员来到黑龙江某市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进行暗访。督查组成员以普通百姓身份,与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群众等进行了交流,并实地走了一次项目审批流程。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有企业反映某市社保局网上办事系统及电子密钥不稳定、服务收费不合理的问题。黑龙江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立即整改,5月17日前向督查组反馈整改结果。

第三督查组组长、中央编办三司副司长魏刚说,明察暗访相结合,既巡“亮点”,又督“难点”,还要纠“痛点”。以点促面,才能使“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企业和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