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改革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海南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查

2017-05-23 16: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5月23日电(记者夏冠男、李金红)近日,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部分省市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海南的举措同样出色:近几年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197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08.6亿元,改善了营商环境。2016年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新增注册资本5968.77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9倍和4.7倍,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简政放权连打“组合拳”

为企业办理股权变更手续的海南“易友会”工作人员陈喜方拿到营业执照时喜出望外,他没想到在海南澄迈县老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企业服务超市”里,前后不足半小时就完成了所有的审批流程。

陈喜方办证是海南以“简”字当头,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放权力度的缩影。“企业注册如同申请QQ一样简单。”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介绍,通过审批制度创新、审批流程再造,实现入驻型项目零审批、建设型项目审批提速80%。

海南省政务中心主任王静说:“按照国务院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我们这些年通过出台文件、地方立法等手段,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

海南还将行政审批的触角向基层延伸。据王静介绍,正在打造的全省四级政务服务“一张审批网”,目前已覆盖全省80%的村镇,实现数据集中,联网通办,让基层百姓也能享受到高效的审批效率。

同时,海南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登记注册“五证合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180项减少到9项,压缩比例达95%;正在建设的全省电子证照库也将为企业工商注册提供极大便利。

“极简审批”给市场注入“催化剂”

基于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海南省从2015年起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试验区、海口美安科技新城起步区推行“极简审批”试点,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激活了改革发展新动能。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试验区,海南尝试以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建立“准入清单”,极大压缩了项目选址、土地使用等数十项审批的流程,项目审批从70个精简到4个。

记者在先行区看到,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等医疗机构已开门营业,大量游客来此医疗康养。而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大片空地,如今已有20个项目开工或运营,完成投资约20亿元。

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说,实施“极简审批”后,审批事项由原来需要省级8个部门和市级14个部门分别审批,变为省级4个部门和市级1个部门审批,社会投资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429个工作日缩短至57个工作日。

审批不断提速的同时,政府也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涵盖到建设、运营各个环节。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的负责人说,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征地拆迁,哪个环节有问题,政府都有专人帮助协调解决。

对于企业而言,缩短审批时间直接激发了企业的投资热情和市场活力。落户海口美安科技新城的康迪电动汽车海南生产基地从签约到进场开工仅45天,大约节省了一年时间。康迪电动汽车(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增丰说,很多产品可以提前一年上市,这样的审批效率相当于为企业增加了效益。

各方期待改革深化继续释放红利

三年前,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全省两会上展示的行政审批“长征图”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时隔三年,邢诒川向记者表示,“长征图”虽画上句号,但政府部门仍应继续坚持“回头看”,防止审批“瘦身”后反弹。

民建海南省委调研发现,涉及证照的年检年审,换证续证二次许可、三次许可或者多次许可的问题依然存在,种类繁多的年检,方式还不够便民,强烈建议逐步取消各类证照年检年审,对行政许可的证照全面实施随机抽查,以保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红利不会削弱。

今年,“装饰项目经理”等多项被国家取消的资格认定在个别市县“复活”,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杨淳至等人表示,要对已取消的资格认证进行“回头看”,且以督查主体、责任明确托起常态化督促机制,对顶风违纪的,要作为典型纳入执纪执法问责范畴。

业内人士建议,在“负面清单”外,加速推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严格其调整和增补程序,对市场自发创设的行业标准,纳入法律条文,明确乱增乱设许可且收费的违规性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