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借力环保督察 助推清新福建

2017-05-24 08:58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迎来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

一个月以来,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一场直面问题、回应关切的环保劲风吹遍福建。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边督边改、立整立改,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切实提升整改实效。截至23日18时,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累计转办29批信访件4499件,已办结3153件,批次办结率100%,序时办结率70.1%;已立案处罚1245家,责令整改3886起,累计罚款4328万元,立案侦查40起,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7人,约谈785人,追责408人。

呛人的油烟少了,窗外的噪音小了,粉尘飞扬、遍地泥浆的石材厂关停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就在群众身边,百姓纷纷点赞。为确保整治成效不回潮、不反弹,各地各部门查找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一系列长效机制开始逐步健全。

压力层层传导 责任层层落实

“做好信访件的办理,是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环境责任意识的检验。”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件,省委书记尤权指示,“少讲客观理由,多查主观原因,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要限期整改,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调阅资料、接受问询、个别谈话、下沉督察、信访件接办……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省政府领导率先行动起来。省长于伟国赴三明尤溪督导养殖业污染整治、河长制实施等生态环境问题;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实地查看西湖整治情况,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措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实地检查督办福州、龙岩等地内河整治、垃圾处置、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等信访问题整改情况;副省长洪捷序带领省直有关部门一线研究整治措施……

连日来,各地党政“一把手”一线督办,各部门负责人主动抓、主动改,动真碰硬,突出问题导向,立足体制机制创新,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涌现出不少亮点做法。如,三明市实施突出环境问题领导包干制,确保违法问题查处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宁德市针对信访举报件问题,实行问题清单台账管理,倒排时间、挂牌整改,当地政府与主管部门签订落实责任书,切实提高信访举报件直查快办水平;福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分8个考察组奔赴整改现场,实行蹲点考察,对表现优秀的干部提拔重用,对整改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

“压力非常大,感觉身上担子更重了。”基层干部坦言。

“亲历环保督察,一岗双责的理念再次得到强化,深切感受到环保不单是环保部门的责任,而是各部门的分内事!”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动起来了”,这是很多领导干部的共同感受;“改起来了”,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体会。

整治身边污染 百姓拍手称快

为了让百姓享有知情权和参与权,让环保督察在阳光下运行,自4月24日督察组进驻以来,老百姓只需拿起手机,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电脑,就能清楚了解督察进展情况。应公开的都公开了,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整改进展,举报、监督的积极性高涨,对生活环境改善的获得感也明显增强。

“前天刚刚举报,没想到今天就拆了,政府动作太迅速了,太给力了!”“电视剧里的达康书记说,我们需要无污染的GDP,环保督察进驻福建,效果非常明显,点赞!”……一句句网友留言、一封封实名感谢信、一面面大红锦旗,见证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福州西湖和内河黑臭水体是百姓关注热点。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后,福州全面打响内河综合整治攻坚战,启动7个水系治理项目包,引进国内一流团队治理81条河道、长效维管100条河道,目前已有14条河道进场施工,6月底前全面展开。

2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西湖公园,沿着木栈道走了一圈,随机采访了多名游客,均未听到有黑臭水体的抱怨,取而代之的是点赞。在北湖岛清淤现场,记者看到一艘小型工程船停在湖中,几名工人正在作业。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6500立方米的清淤目标。

“前段时间,湖水比较浑浊,我们散步都能闻到异味。通过整治,异味没有了,西湖更美了,要给政府点赞,给督察点赞!”附近晨练的大妈们纷纷表示。

畜禽养殖污染也是个老大难问题。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后,南平邵武杨梅岭村拆除污水横流的养猪场,转型为休闲观光产业,村民们高兴地说:“猪场都关掉了,水净了,空气好了。搞旅游产业,不污染也能挣钱,我们老百姓都支持。”

针对石板材污染投诉,各地纷纷重拳整治。目前罗源县已完成167家石材加工企业,连江县已完成45家石材加工企业的关停任务,古田县的166家石材加工企业已停产。“石材厂全部关停,扬尘少了,噪音小了,以前被我们叫‘牛奶溪’的兰水溪也干净多了,都可以灌溉菜地了。”连江县蓼沿乡溪东村村民纷纷拍手称快。

不以事小而不为,不因事难而推诿。连日来,不论是突出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问题,还是群众身边的油烟、噪声、垃圾、臭味、粉尘等扰民“小事”,只要是群众举报的,各地都切实做到件件不放过、事事有着落,得到了群众普遍称赞和拥护。

建立长效机制 人人参与环保

环保督察只是抓手,绿色发展才是目标。

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全省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健全制度,以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整改成效,杜绝问题反弹。

为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5月3日,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12日又下发《关于停用垃圾焖烧炉等简易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通知》,要求各地彻底排查焖烧炉、简易填埋场等农村垃圾处理设施,8月底前全面停止使用。同时,为建长效机制,该厅建立挂钩联动机制,每名厅领导挂钩联系一个设区市,相关处室作为包片单位,把城乡污水垃圾治理作为重要内容每季度督促推进。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有关国土资源领域生态环保问题,省国土资源厅将出台《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对矿山企业违反生态环保要求的处罚措施,进一步落实矿山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在采矿山开发利用全过程监管,落实矿业权人“黑名单”制度,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构建齐抓共管监管体系。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问题,省水资源委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点开展已设排污口清理整治,做到全面普查、建档立册;挂号整改,销号管理。严格限制新增排污口设置审批,坚持部门联动,严格执行审批前置程序。

跨区域监督协调机制也在逐步健全。为更好地保护戴云山自然生态,5月15日,环戴云山周边五县检察院在德化县签订协议,在省检察院支持下,泉州市德化县检察院牵头与福州市永泰县、莆田市仙游县、三明市大田县、三明市尤溪县检察院建立了“四市五县”环戴云山生态保护检察联动机制,妥善处理县与县交界山场、林权等纠纷,互通跨县域破坏生态犯罪案件情况。

环保督察成果的长效巩固,离不开“群防群治”“人人参与”环保氛围的形成。在福州王庄街道,27名百姓河长志愿者每天定时、定点对岸边进行巡查,捡拾沿线路面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他们说:“保护内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应该是一个人的事,希望更多的市民能一起行动起来。”

宁德市由市人大环城委牵头,正积极修定《宁德市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推行环境信息公开,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聘请社区环保监督员,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公益活动,鼓励公众通过微信、微博、QQ等媒介,广泛参与监督。

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越来越多干部的环保理念有了实实在在的转变。“不能只算经济账,还要算环境账,更要算民心账。”(记者 潘园园 程枝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