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2017-06-03 17:24 来源: 证监会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国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现行《规定》为中国证监会2009年5月发布,后于2010年5月进行了修订。近年来,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制度对促进证券公司加强合规管理、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得到行业和市场认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进一步提升分类监管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督促行业优化合规风控水平,聚焦主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近期中国证监会在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基础上研究修订了《规定》。此次,主要拟从以下五个方面对《规定》进行修订:

一是维持分类监管制度总体框架不变,集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不改变现行的以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为主的评价体系和有效做法,仅对相关评价指标结合行业实际和监管需要进行优化。

二是完善合规状况评价指标体系,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完善日常监管措施及针对立案调查、风险事件的扣分规则,引导一线监管部门用好用足监管措施。客观、准确体现不同类别公司在持续规范运营上的差异,引导公司按照监管导向依法合规、稳健经营。

三是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促进行业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更新风险管理评价内容,提高净资本加分门槛,引导证券公司提升资本实力、引入高端专业人才、完善风控基础设施,形成精准计量各类风险、动态监测监控和有效应对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四是突出监管导向,引导行业聚焦主业。优化原有的市场竞争力指标,剔除部分偏离主业、过度投机的业务因素影响,增加反映公司综合实力、跨境服务能力等因素的指标,引导证券公司突出主业、做优做强,提升国内国际竞争力。

五是为持续完善评价体系留出空间,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增加授权条款,委托中国证券业协会在条件具备时对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合规管理能力、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等进行专项定量评价,逐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在分类评价中的比重,确保分类评价结果切实管用、持续有效,不断提高监管资源配置的有效性。

欢迎社会各界对《规定》提出宝贵意见,证监会将认真研究各方反馈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发布实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