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对环保督察发现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实行省级挂牌督办

2017-06-22 07: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6月21日电(记者 刘海、杨华)21日,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四川对9个多月来省级环保督察中发现的4000个环境问题进行梳理后,列出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自然保护区内探矿采矿行为整治、河道湖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散乱差”企业整治、落后产能淘汰等10个突出环境问题,实行省领导挂帅的省级挂牌督办,要求大部分在今年底整改到位,部分整改项目可延至明年底完成。

去年6月以来,四川对省内21个市州开展环保督察,今年3月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环境问题较多的流域集中在沱江、岷江等流域,类型主要是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场、医废处理设施、饮用水源保护、自然保护区监管和畜禽养殖等,目前发现的435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近半,其中成都、绵阳等9个市州整改进度超过60%,但仍有部分市州整改不到一半。

为积极推进问题整改,近日,四川省发出《关于切实加强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省级挂牌督办10个突出环境问题,主要有:在成都,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在眉山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对核心区、缓冲区及实验区内的14户有采矿权和探矿权的企业及30个水电站实施全面排查和综合整治;在雅安,对雅(安)康(定)高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将施工标段占用河道的弃渣清除转运至符合规定的渣场,制定完善建设场地的生态修复方案;在攀枝花,依法实施对盐边县巴拉河流域76户小选矿企业的关停取缔工作,到明年底,依法实施对东区13户选矿企业的关停取缔;在南充,全面排查辖区内畜禽养殖场,关停取缔或搬迁禁养区内431家畜禽养殖场;在乐山,全面取缔沐川县908户土造纸作坊,加强监管,防止“死灰复燃”;在凉山州,拆除瀑布沟电站库区超限的712口网箱,拆除全部溪洛渡水电站水库库区今年新增的3000口网箱,拆除全部二滩水电站库区凉山段今年新增的7000口网箱,不得新建养殖网箱。

《通知》中指出,要根据难易程度、区分轻重缓急,明确整改时限。容易整改的,必须在本月底整改到位;短期内能够整改的,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的,必须制定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整改方案和阶段性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