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绍兴:美丽公路激活美丽经济

2017-07-07 14:36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岭南乡的东澄村,位于海拔800多米的半山腰,坐拥好山好水好风景,但不通公路的历史留下了“深山贫穷三无村,有女不嫁东澄村”的“遗憾”。近年来,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投入3500万元修通了5.8公里的盘山公路,东澄村等4个村1400多位村民走上了致富“快速路”。

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德胜介绍,绍兴市按照“建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的新理念和“路畅、桥安、景美、规范、惠民”的要求,建设“四好农村路”,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街道)”创建考核,如今全市“美丽公路”正为乡村旅游、特色小镇、产业集聚、创新走廊释放新红利。

一条路建好 深山变“金山”

东澄村党支部书记王水良告诉记者,村里通公路、通公交的那天,一辈子没走出大山的八九十岁的老人高兴地流下了眼泪,可以说一条路改变一方人,“光棍村”变为观光村,“三无村”变成了新农村。

如今,深山峡谷内2300多亩的千年梯田,距今约300万年的低海拔冰川“一绝”——冰川石浪,樱桃和特色农家菜等,使小小的东澄古村声名远扬,成为沪、苏、闽乃至外国游客常来的假日休闲胜地,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4万元以上。

在浙江省级农业示范区——占地3000亩的米果果特色小镇,解放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浩告诉记者,公路建好后吸引了米果果小镇建设投资,过去不值钱的地价翻了倍,村集体收入增加到三四百万元。去年国庆节期间,该村接待游客23万人次,今年春节增加到25万人次。米果果内的儿童乐园周末日均接待3000余人次,2000亩火龙果等四季水果蔬菜园更是吸引大量游客现场采摘。

公路景观带融入特色文化

在西施故里诸暨,“美丽公路”建设则与古越文化紧密结合。诸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炬介绍,诸暨市围绕“西施之美”主题,规划建设“西施之眼”“西施之裳”“西施之恋”“西施之泪”4条“美丽公路景观带”。

2016年,诸暨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美丽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表示,将“美丽公路”建设与生态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公路沿线的洁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出行提供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赵家镇镇长孟钧告诉记者,去年全镇游客人数突破5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0万元。农家乐迅速发展,蔬菜水果和传统的香榧、茶叶、毛笋干等农产品销量大增。诸暨市公路管理局局长杨国贤表示,“美丽公路”将诸暨东南西北的山水资源、人文资源、特色小镇、农家乐特色村串连成线,助推美丽经济发展。

路网连线成片 美丽乡村升级

在被称为“中国小欧洲”“浙江最美村庄”的柯桥区棠棣村,3.5公里长的双棠公路修路造景、融景入路,与当地苗木资源有机结合,街道两边黄色、橙色、粉红色的小花缀满石廊,可谓“无处不逢花”。

近年来,柯桥区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形成了以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的“柯桥经验”。近日,柯桥区已获评浙江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又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向交通运输部推荐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绍兴市公路管理局局长金晓平介绍,自2008年起,柯桥区连续10年将农村公路改造和公交提升发展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以点带面、串点联村、连线成片,规划与建设了串联四片区圈的环线为重点的‘四圈一环’美丽乡村公路,形成多个示范工程,正成为全省样板。”张德胜告诉记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