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递条例(草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7-07-12 22: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赵文君)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已审议的《快递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突出以规范促行业发展,规定了简化快递布局设点手续、提供车辆通行停靠便利以降低物流成本等措施。

随着快递企业规模扩大,要拆分或增加分支机构才能够满足覆盖率等方面的需求,因此分支机构和网点数量迅速增加。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今年二季度快递网点密度增加,每10万人增加1.3个快递网点,每千平方公里增加2.1个快递网点。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一照多址”的政策,可以节省很多行政成本,企业不用再每开设一个分支机构,就去办理一次执照。

草案明确了快递服务规则和寄递安全责任,并强调保护消费者和快递从业者合法权益,对加盟经营、损失赔偿、用户信息安全保障等作了规范。

采用信息化手段而非手工登记开展实名收寄,主要目的是提升信息录入的便利性。中通董事局副主席赖建法表示,实名收寄信息化工作是实现数据化管理的强劲引擎和有力抓手。对加盟制快递企业而言,通过管理手段让快递员成为实名收寄的推广员,是这项工作的要点和难点。

圆通副总裁相峰认为,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是对快递业传统服务方式和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有助于推动企业和行业从追求数量和规模的粗放发展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的精细发展方式转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