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放管服”落实情况督查见闻

2017-07-22 13: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让办出证向办成事转变 持续增强百姓获得感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放管服”落实情况督查见闻

新华社长春7月22日电(记者 张建 齐雷杰 白瀛)“老百姓办事儿办企业方便了没有”“不动产权登记还难不难”“企业投资项目报件时间是否还有优化空间”……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赴各地督查组既现场督查“放管服”落实情况,发现典型经验,又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建议,推进“放管服”工作向纵深推进,让办出证向办成事转变,持续增强百姓获得感。

让办出证向办成事转变

“让办出证向办成事转变。”在吉林省长春市督查“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时,国务院第五督查组组长游钧说:“‘放管服’改革现在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时期,通过督查可以推动有关工作有效落实,进一步简化流程,让企业和百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长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向督查组介绍了他们正在积极推进的“N证联办”工作模式。老百姓找政府,最想得到的帮助是自己想办的事情先进那家门,后进那家门,办事到底需要哪些证。“N证联办”探索解决的正是解决的这个问题,明确告诉百姓办事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在这种模式下,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分三步就可以实现开门营业。第一步,一次性告知不同类型企业需要办理几个证照及需要的材料。第二步,企业一次性向窗口提交材料。最后一步,企业通过手机客户端和网络查询进度,最终一次性全部领取全部证照,立即实现开门营业。

目前,长春市目前已经将老百姓开饭店、药店、旅店等与双创关联紧密的29类项目涉及的23个部门51个证照,作为第一批试点推出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数据显示,过去,长春市开旅店办4个手续需要分4次提交总计89份材料,现在只需要1次提交55份材料,办理时间也大幅缩短。

长春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张海治说:“未来,长春市将在全市推开‘N证联办’,年底前实现全部涉企证照全市联办、通办,做到项目全覆盖,最大限度将办出证变为办成事。”

现场督查解决“放管服”痛点

此次国务院赴各地督查组督查“放管服”落实情况尤其注重问题导向,走访办事服务大厅,与办事群众和企业沟通情况,现场体验办事流程,发现问题,现场督导解决。

在吉林,一些企业家向督查组反映新设立企业需在商业银行申请开立基本存款账户,还需中国人民银行核准开具“开户许可证”,这个过程有时需要近半个月才能完成,拉长了企业正式营业的时间。

国务院第五督查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专程到中国人民银行长春市中心支行核实相关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商讨是否可以纳入“多证合一”或者施行备案制,解决企业家普遍反映的问题。

在湖南长沙行政办证大厅,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现场提出五条关于规范中介服务的意见。长沙市明确表示将认真研究,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贵州,国务院第十五督查组在调查表核实环节,发现某一仓储项目报规的原始材料包含林业绿化主管部门收费凭证,还顺藤摸瓜,逐步深挖,核查出政府部门依据地方性法规收取保证金、加重企业负担的情况。

积极推动简政放权落地生根

“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走路”,成为各地简政放权的生动实践的同时,也大幅压缩了办理时限。据介绍,吉林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整体架构已经建成并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共办理审批及服务事项136.9万件,平均办结时限为5.9个工作日,比平均法定时限减少了70.5%。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向督查组反映,浙江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浙江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数据共享等工作有序推进,“一窗受理”改革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省份。

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河北省石家庄市方面向督查组表示,目前该市行政审批局、21个县(市)区和主营业务收入300亿以上的开发区(园区)行政审批局全部挂牌运行,在市县两级实现了“一颗公章管审批、一个大厅办成事”的工作格局。

吉林省近年来也积极完善“放管服”改革推进机制,组建了专门“放管服”协调改革机构,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放管服”改革“网格化”推进机制。

吉林省政府办公厅放管服协调指导处处长潘维有表示,吉林省还正在探索行政审批向基层延伸,原来需要往返2至3天才能跑下来的审批,现在十几分钟就可以办完,让办事群众免去往返奔波县城的麻烦,享受“家门口式”的服务。

督查组还发现,在加快简政放权工作的同时,各地也在加强和创新监管方式,通过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等方式,确保实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