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贵州反馈督察情况指出存在问题

2017-08-01 18: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8月1日电(记者 肖艳)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1日向贵州省进行督察反馈。督察指出,2013年以来,贵州在经济增速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但贵州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发展不足与保护不够的问题并存。

今年4月26日至5月26日,督察组对贵州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贵州严查严处群众投诉环境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6月底,督察组交办的3453件环境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496件,立案处罚702件,罚款5665.5万元;立案侦查32件,拘留32人;约谈1170人,问责321人。

督察认为,近年来,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组织编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颁布实施《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以法规形式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突出位置。在全国率先设立环保法庭和环保审判庭。在赤水河探索建立12项生态文明改革制度,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借鉴。

督察组同时指出,贵州省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贵州省一些领导干部盲目乐观,对贵州生态环境的脆弱性认识不足,认为贵州生态环境总体较好,不需要在环保问题上使多大劲。一些地方和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时有发生,部门工作不严不实,把发展与保护割裂甚至对立看待。

省级有关部门陆续编制或正在编制的工业、农业、畜牧业、渔业等专项规划尽管都有环保篇章或说明,但普遍没有开展规划环评,环境资源约束机制以及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机制尚不健全。

二是水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由于企业污染整治不彻底、源头控制不到位,流域沿线磷石膏渣场渗漏排放严重,导致乌江、清水江流域总磷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全省网箱养鱼无序发展,对水环境造成污染。其中,乌江、珠江、清水江等重点流域库区网箱养鱼规划面积为6718亩,而实际养殖面积达到22181亩。

部分水源地环境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是贵阳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11年7月至2013年4月,清镇农牧场违法在红枫湖二级保护区建成14栋别墅共计9500平方米,直到督察组进驻后,贵阳市政府才组织强制拆除。

三是基础治污设施建设滞后。“十二五”期间,贵州省应新增污水管网6205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65万立方米/日,但实际仅新增污水管网2557公里、污水处理能力124万立方米/日,导致部分生活污水直排现象突出。

全省107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有33个依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其中13个因管网未建而无法正常运行;已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82个园区,因配套管网建设不到位,有42个不能正常运行。

四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铜仁市重金属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全市25座历史遗留汞渣库仅7座建有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2016年获得中央资金支持的8个汞污染治理项目,至今无一个动工建设,全市35座锰渣库多数防渗措施不到位。贵阳市南明区老干妈风味食品公司油烟污染扰民、黔南州鱼洞河煤矿废水污染等问题长期存在。

督察强调,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贵州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