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政府大督查拉开帷幕

2017-08-12 11:0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大督查拉开帷幕
确保督查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8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召开省政府督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迅速形成大声势、大行动、大权威、大成效,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此次会议标志省政府大督查的帷幕正式拉开。

会上,首次聘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0人,作为省政府办公厅特邀督查员,提高督查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查什么

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对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查!

会议明确,督查工作要“督”到点子上、“查”到关键处。把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查作为工作重点,放在首要位置。

当前省政府督查工作的重点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政府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目标任务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省政府党组年度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情况;省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省政府规章和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以及交办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政府系统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

本月开始,将按月度督查、季度督查、半年和年终大督查统筹安排,形成常态化的督查机制。

怎么查

直奔现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

“督查工作年年都在抓,但形式主义的东西很多,没有形成震慑。”有关负责人指出,新形势下加强督查工作,不能按常规出牌,不能有惯性思维,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一阵风,要创新机制和方式,提高督查质量和效果。

会议要求,创新督查方法,做到“四个结合”——

现场督查与调研督查相结合:通过现场督查开展深度调研,剖析问题原因,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明查与暗访回访相结合:暗访直奔现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交换意见,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直接移交当地纪检监察部门。

专门力量督查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探索邀请第三方机构、新闻媒体、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政府督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督查,分项开发APP软件,实施全过程实时跟踪督查。

咋处理

督查结果与奖惩挂钩

查出问题怎么办?会议强调,督查结果要与奖惩挂钩。

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点名道姓指出具体问题,责成报告原因及改进措施,确保督查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对落实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和部门,以省政府名义进行通报表彰,并在预算内投资、县域经济调度资金、专项资金、用地指标、国家试点申报等方面给予倾斜。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要按月、季度、半年、全年进行排名。对问题较多、排名后3位的,分别由省政府相关领导约谈市州政府负责人。对推进力度缓慢、造成工作非常被动的,年终相应扣减有关资金和用地指标。对重大决策执行不力、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按要求认真整改问题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姚旭波 实习生 蔡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