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部长实地督察湖北省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开展情况

2017-09-16 16:04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雒树刚与青山墓群监控中心值机人员亲切交谈


雒树刚询问青山墓群文物保护员工作生活情况

9月12日至9月14日,在参加第五届中国诗歌节活动期间,文化部部长、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雒树刚带领检查组实地督察湖北省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开展情况,先后抽查了宜昌市秭归县屈原祠和凤凰山古建筑群、当阳市玉泉寺及铁塔、关陵、枝江市青山墓群、夷陵区黄陵庙等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工作。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副省长郭生练,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等一同参加实地督察工作。

检查组按照《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实地督察工作手册》和《实地检查表》对每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安全工作情况逐项进行了检查。在屈原祠和凤凰山古建筑群,雒树刚与一线文物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询问了大排查行动开展情况,要求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加强文物安全基础工作,加快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在玉泉寺,检查组对寺庙倡导文明敬香,将燃香活动置于寺外广场上,表示赞赏,认真查看了寺庙电气火灾防控、视频监控系统等,检查了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程序。在青山墓群,雒树刚实地踏勘了散落在田野里的古墓葬,询问了文物保护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检查了安防控制中心运行状况,并测试了防盗掘入侵报警系统的实际效能。检查组高度肯定青山墓群安全工作,特别是装备了先进的安防设施后,再未发生过盗掘现象,要求青山墓群要将保护放在第一位,要确保文物安全,并要求文物系统在此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

检查组指出,近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北省文物部门积极会同各有关部门,不断健全文物安全制度体系、强化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消除文物单位安全隐患、坚决惩治文物法人违法行为、加大打击文物犯罪工作力度,全省文物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检查组强调,湖北省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批示要求,将文物安全作为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生命线,牢固树立文物保护安全为先的理念,确保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取得实效,彻查彻改文物安全隐患;要全面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加强基层文物安全队伍建设;要加大对文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提高全社会的法制意识;要不断健全文物安全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提升文物安保基础和技术建设;要强化部门协作,努力形成党委统揽全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文物安全工作合力。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文物安全工作措施,切实提高文物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文物安全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