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安委会督查江苏、青海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7-09-27 10:10 来源: 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7日至18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对江苏省、青海省大检查工作进行实施督查。督查组检查了 8个市(州)、22个县(区)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现场检查和随机抽查了煤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旅游等行业领域的59家生产企业,对8月份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发现问题和隐患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完成了对江苏省、青海省的大检查工作的专项考核。

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江苏省、青海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强化专项整治和隐患整改,严格执法监督和集中曝光,严肃责任追究和事故查处,取得了一定成效。大检查开展以来,江苏省各级政府部门出动检查人员5.87万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近4.8万家次。从9月起,江苏省安委会对13个设区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巡查,巡查情况将直接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青海省结合民族地区特点,突出检查和整治重点,共检查市(州县)政府及工业园区59个、行业监管部门116个、生产经营单位2416家(次),排查各类隐患4382项、完成整改4240项。创新监管和宣传模式,在玉树等藏族人口比例高、寺院数量多的市(州),印发汉藏两种语言的安全生产宣传材料,并将寺院纳入安全教育培训范围。

但督查也发现,江苏省、青海省的大检查工作还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江苏省部分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仍然以层层转发文件代替工作部署,个别市、县对已有的安全成绩盲目乐观,个别部门对本行业、领域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关键情况掌握不够具体。有的地方把安全大检查片面理解为政府查隐患、企业抓整改,重检查轻执法,发现企业安全隐患一说了之,不进行执法和处罚,有的甚至发现重大隐患也未进行处罚。督查组在江苏抽查的21家企业中,仍有些企业的实施方案照抄照搬政府部门方案,没有突出企业特点;自查自改阶段查出的问题未触及管理、制度等深层次问题;无锡市金鲁燃气有限公司、沭阳县兆宇酿酒有限公司等个别企业对排查出的隐患整改不及时;有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存在缺陷,如江苏井神股份有限公司淮安碱厂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建立的安全管理体系与现有安全管理制度形成了“两张皮”。

青海省个别部门和企业大检查工作还处在制定实施方案的阶段,大检查开展进度严重滞后,西宁正源旅游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仍未制订大检查方案。有的地方和部门没有建立大检查隐患排查整改总台账,对隐患和问题整改情况不清不明。有的企业对地方政府和部门安全检查提出的问题隐患,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整改。青海海西东诺化工有限公司、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对国务院安委会6月份安全生产巡查和8月份安委办督导中提出的隐患和问题整改不彻底。青海省客运企业普遍存在动态监控系统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等现象。如玉树州客运集团总公司动态监控记录中2017年仅查处一起超速行为,现场检查时该系统数据调取不畅;格尔木德龙能源有限公司使用的格尔木交通运输北斗监控中心监控平台没有图像视频功能。

国务院综合督查组已将督查发现问题反馈给江苏省、青海省安委会,要求各省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改进和预防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加大大检查各项工作力度,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10月份国务院安委会还将组织“回头看”,督促检查各地对安全生产巡查、大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