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 问责人数超1.8万

2017-12-28 19: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高敬)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28日介绍,经过两年努力,我国已经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的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解决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问责党政领导干部超过1.8万人。

在环保部当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刘长根表示,第一轮督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5万余件,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罚款约14.3亿元;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

他说,督察直接推动解决8万余个群众身边环境问题,涉及垃圾、恶臭、油烟、噪声、黑臭水体、“散乱污”企业污染等。同时,地方借势借力,还推动解决了一批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环保“老大难”问题,纳入整改方案的1532项突出环境问题近半已得到解决。新疆卡拉麦里山等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内蒙古呼伦湖湿地面积明显扩大;湖北基本完成湖泊违规养殖的清退工作;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以及湖南洞庭湖、江西鄱阳湖治理进度明显加快;安徽全面叫停侵占巢湖滨湖湿地等行为。

除边督边改过程中已问责的1.8万余人,第一轮督察还累计向地方移交了387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案卷。目前河北省督察试点和第一批督察移交案卷已完成问责工作,并向社会公开;第二批督察移交案卷问责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三批移交案卷问责工作已经开始。这意味着,问责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

刘长根表示,2018年拟对第一轮督察开展“回头看”,紧盯问题、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适时组织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同时,下一步要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推进督察体制建设,完善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