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全面整治艾比湖生态破坏问题

2018-01-26 17: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6日电(记者 刘杰)为了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近期“对症下药”,集中开展了艾比湖环境破坏问题整治,对产生影响的生产、生活设施全部拆除,遣散打捞卤虫人员,杜绝畜禽养殖和河道采砂。

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于1月2日向新疆反馈了督察情况,其中提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国投公司参股博艾丰生物制品公司违规在艾比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开挖沟渠、捕捞卤虫,并取得分红;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水利局违规为博艾丰生物制品公司发放捕捞许可证,收取渔业资源增值保护费等管理不到位、监管不力的问题。

艾比湖是新疆第一大盐水湖,曾是我国沙尘暴发源地之一,由于人类活动增加湖面一度萎缩,湖中卤虫是保护区生物链的重要物种,起着净化水质和为候鸟提供食物的作用。卤虫在国际市场价格昂贵,称为“软黄金”,每年8到11月,来捕捞卤虫的人多达上千人。自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督察情况后,当地立即进行了整治。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建表示,其公司参股的博艾丰生物制品公司违规在保护区核心地区开挖沟渠、捕捞卤虫,获得分红984万元,公司已成立整改小组,逐项逐条列出整改目标,并将分红收益全部上缴。

随着整改工作的推进,非法打捞已全面停止,如今,艾比湖又恢复了宁静。在进入保护区时,会看到醒目的警示牌、卡口有专人值守,不定期沿湖巡查,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打捞卤虫。

此外,为了更好地保护水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开始在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和水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均实施河(湖)长制,党政主要领导和河流流经区域的行政领导担任河长或河段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