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13:09:1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答网民关于“特困生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报名费能否直接免收”的留言

2018-03-11 13: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山东的网民“龙之翼”(手机尾号1367)说:

总理,您好,最近出台的特困生报考国家考试免收报名费政策,非常好,但是报名费的减免手续非常麻烦。要先报名,交完费,再拿着一堆证明到相关部门当面办理退款,说实话,有时都不够车费钱。所以我觉得,现在信息如此畅达,可以在报名时就直接确认身份,免收报名费。这样方便多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回复(全文):

您好!

您在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关于特困生考试报名费减免手续繁琐问题的留言已收到。针对您反映的情况以及关于“特困生报考国家考试可以报名时就直接确认身份免收报名费”的意见,我们梳理了公务员考试录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方面有关报名费的相关政策,现回复如下:

公务员录用考试方面,目前,已经有10多个省区市对满足条件的考生在报名时进行审核,直接减免费用,方便了考生报考。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在公务员招考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和高科技手段,在报名时确认身份,减免考试费用,减少考生来回奔波的不便,为考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方面,关于考试报名费,国家层面没有相关具体政策规定。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一般不向应聘人员收取费用。地方做法不尽相同,山东省出台《山东省物价局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明确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录用考试报名考务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函〔2016〕2号),将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考务费项目和事业单位招聘人员报名考试考务费项目合并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录用考试报名考务费项目,并明确收费标准;四川省制定《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公布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7〕472号),明确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用)人员考试及面试费收费标准;吉林省参照公务员录用考试收费标准根据报考人数规模收取笔试考务费、面试费。下一步,我们将汇总梳理各地做法,指导地方研究提出特困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报名费减免等相关政策。

感谢您的理解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