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开展专项行动
“剑指”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

2018-04-20 18: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我国将开展专项行动“剑指”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

新华社记者高敬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20日表示,针对近日媒体曝光的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前江工业园区固体废物违法堆放问题,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督促指导开展污染防控和案件查处工作。生态环境部近期将聚焦长江经济带,启动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专项行动。

据悉,这一工业园区现场违法堆放的固体废物主要为选铁尾矿、污泥及除尘灰拌合物、平整土地产生的渣土,约6万吨。固体废物由本地企业产生和外地转入。其中,池州市本地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约4万吨,由外地转入的固体废物约2万吨。

安徽省相关部门和地方已采取一系列处理措施:开展环境监测,堆存点邻近的长江水域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水质未出现异常。固体废物堆存点水坑积水呈碱性,镍含量超标0.47倍。同时,启动清理和处置工作,防止污染扩散。现场堆存固体废物送至水泥厂进行安全处置。当地已经开始案件侦办工作,并部署相应整改工作。

在严肃追责方面,池州市委对贵池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调查,对前江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贵池区环境保护局前江分局局长予以免职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正在调查追责过程中。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日前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国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2149家,核准利用处置能力6471万吨/年(其中,处置能力1249万吨/年),分别是2006年的2.6倍和9.1倍。

他说,当前我国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事件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部分地区、部分种类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仍不能满足处置需求。三是异地倾倒违法行为隐蔽,部门监管难度大,现场处置、调查取证和责任追究困难。四是异地倾倒涉及不同地域、跨多个部门,查办工作有一定难度。

生态环境部将开展专项行动,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以长江经济带11个省份为重点区域,排查沿江沿岸固体废物,严格追究固体废物产生企业和所在地政府责任,督促建立健全废物处置机制,切实消除环境隐患。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市、县政府限期解决,并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力的,进行督察问责。

在解决这一问题的制度建设方面,生态环境部将加强源头防范,着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企业环保信息公开平台,要求企业公开危险废物相关信息,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同时,联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震慑环境违法企业。确立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法律制度,将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刘友宾说,此外还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协调机制,指导各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并实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明确将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一律纳入排污许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