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信访局公开今年首次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聚焦拆迁安置等民生领域

2018-04-29 14: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白阳)国家信访局日前在官方网站公开了一批信访事项的实地督查情况。这是中央信访督查组今年首次组织信访事项实地督查。

今年3月,国家信访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自然资源部等组成3个督查组,分赴河南、湖北、广东3省对14件信访事项进行了实地督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也作为督查组成员随同参与了督查。

据悉,这14件信访事项主要涉及拆迁补偿不到位、安置房久不开工、无法办理房产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此次督查的一大特点是采取重点督查与回访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对前期已实地督查或交办地方核查但问题未得到妥善化解的10件信访事项进行了回访督查,对相关省份报送的4件信访事项进行了重点督查。督查组采取听取工作介绍、查阅案卷材料、实地查看现场、约谈相关单位和人员、走访信访人等方式核查情况,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

目前,已经有13件信访事项的督查情况通过国家信访局官网“督查事项”栏目公开。从公布的处理结果看,相关地方基本就推动问题解决形成了较为具体的工作方案。有的成立了以地方主要领导同志为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时间表倒排工期;有的完善了群众沟通机制,梳理排查类似风险,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源头。

记者了解到,对于督查过的事项,地方需按期上报整改进度,国家信访局将据此进行监督,定期跟踪各地的落实情况,并对重点督查的案件“回头看”;对于实体存在重大问题、严重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项,将启动问责并公开曝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