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国务院大督查】想百姓所想 国务院大督查着力聚焦民生问题

2018-09-15 18:46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0日起,国务院8个督查组分赴国务院30个部门和单位开展实地督查。连日来,督查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围绕社会关注的医疗、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督查。

看病就医一直是备受老百姓关注的民生话题,国务院第一督查组聚焦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等缓解群众“看病难”的政策措施。9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成员赵海英和督查组成员张朝晖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与一线医务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推进医联体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一督查组工作人员:医联体的作用发挥的怎么样,它面临哪些问题,有哪些制约它的瓶颈?

中国工程院院士、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现在医改最突出的问题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优质资源全都配置在大城市,基层医疗资源薄弱。医联体的核心目标应该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救治水平。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介绍,阜外医院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全国各地患者病情进行分析,并与云南、河南等省份开展医疗合作,使许多患者在当地就可享受阜外医院的技术服务。

“这两年的政策,肿瘤防治筛查早诊早治,所以这块我们一定要做,但是真的是钱不够花。一旦花超了,我们还要跟医保去分担。我还是要呼吁一下,能考虑我们医疗机构这个困难。”说话的人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医保办主任李爱东,9月12日,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开门搞督查”,来自医院和药店的十几位代表畅所欲言,就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完善医保目录以及异地就医结算等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副组长、国办督查室副主任左孟孝表示,督查组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昨天(14日),第四督查组来到国家医疗保障局查阅文件,就此前座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访谈。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组工作人员王芳:医疗组这边他们是实现从目录外到目录内。

第四督查组工作人员王蒙:我看这个文写的,2018年8月底前各省份要出台审计专项采购的这个实施方案,他们现在各个省的给咱们报了吗?

实际上,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工作精神,在此次国务院大督查中已是常态。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依法合并的“两检合一”政策出台实施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但物流协会、物流公司反映:当前“两检合一”不仅未能覆盖全国,而且相同项双向互认也未很好做到,此外,一些地方两检项目还存在重复收费问题。为此,9月13日,国务院第六督查组召开了督查推进“两检合一”座谈交流会。会上,国务院第六督查组副组长傅卿德要求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账检查,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强化政策措施,完成工作任务。

傅卿德表示:“各相关部门要制定‘两检合一’工作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强化措施保障,你们三家给督查组写出一个情况报告,包括前一段做到了哪些,还有什么困难,什么原因没有完成,下一步怎么办,在什么时间点上把国办的要求落实了,5天时间给国务院督查组写出个报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