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黑龙江反馈“回头看”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

2018-10-23 19: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3日电(记者 李建平)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23日向黑龙江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督察认为,黑龙江省努力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整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但全省督察整改工作总体比较被动,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

督察认为,黑龙江省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4387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723家;立案处罚333家,罚款5948万元;立案侦查51件,拘留33人;约谈240人,问责840人。

督察组在肯定黑龙江省整改工作取得进展的同时,也指出存在的几方面问题。

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来担当。虽然成立省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但研究部署工作虚多实少,2017年仅召开过一次会议,且没有形成会议纪要或记录。哈尔滨市推进整改态度不坚决。

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全省整改任务分解落实不到位,直到2018年3月才要求各地按年度分解整改目标。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在督察整改期间仍然违法违规审批、延续矿权,导致自然保护区内一些违法探采矿行为禁而不止。

三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问题多。对于将生活污泥堆存于嫩江行洪区,严重威胁嫩江水环境安全问题,齐齐哈尔市虽新建污泥临时堆场并进行防渗处理,但选址在原堆存点旁边,仍位于嫩江行洪区内。现场检查时,10余万吨污泥全部露天堆存,恶臭弥漫,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依然突出。此外,针对2016年督察指出的阿什河严重污染问题,哈尔滨市持续用力不够,治标不治本。

四是整改弄虚作假甚至顶风违法。针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红兴隆管理局八五三农场在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规建设问题,督察组要求严肃查处,实施问责。但农垦总局未认真调查,仅凭八五三农场提供的保护区管理局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和垦区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文件,即判定该移交问题不实,直接导致八五三农场顶风违法。

同时,专项督察发现,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力度不大,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督察要求,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切实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处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