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完成督察反馈工作

2018-10-25 07:37 来源: 生态环境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18年10月16日至10月23日,第一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部完成督察反馈工作。反馈会均由省(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督察组组长宣读反馈意见,省(区)党委书记作表态讲话。

此次督察反馈意见体现了四个方面突出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按照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进行梳理分类,逐一明列地方在督察整改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以及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一刀切”等情况,并同步移交66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二是统筹两个重点。既围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又针对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察;既咬住督察整改不力问题不放,不解决问题决不松手;又加强重点领域专项督察,聚焦精准深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三是突出典型案例。在“回头看”进驻期间公开53个典型案例基础上,反馈期间又公开21个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更好地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发挥震慑效果。四是注重客观评价。根据各督察组督察实际情况,客观评价10省(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效果,有的取得显著成效,有的取得重要成效,有的取得积极成效,有的取得一定成效。

总的看来,各地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将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强化部署推动,切实解决问题,注重长效机制,推进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明显的整改效果。但也发现许多问题和不足,特别是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思想认识仍不到位,一些地方和部门尚未真正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存在重发展、轻保护的问题;二是敷衍整改较为多见,整改要求和工作措施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甚至敷衍应对;三是表面整改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部门放松整改要求,避重就轻,做表面文章,导致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四是假装整改依然存在,有的在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谎报情况,有的假整改、真销号,有的甚至顶风而上,性质恶劣。

“回头看”开展以来,10省(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广东省坚决压实责任,特别是针对固体废物跨省转移问题和茅洲河、练江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加大工作力度;河北省在督察反馈后两天三次召开整改部署会议,要求全面彻底迅速整改;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部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认真反思,有错即改”;云南丽江、江苏镇江分别针对拉市海高原湿地、长江豚类等自然保护区违法建设问题迅速整改,加快拆除有关项目和设施。各地还针对公开的典型案例,迅速开展问责调查,督察进驻期间公开的53个典型案例,相关地方已主动问责513人,其中厅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132人,有效传导了压力。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做好各地督察整改工作的分析、调度和现场抽查。针对督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专项督察等措施,对问题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以督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